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助力我省函证实现数字化目标
大运事务所发出第一份电子函证

发布日期: 2022-08-0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助力实现函证数字化目标,降低疫情对山西地区事务所审计业务的影响,保障审计工作正常运行,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本着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宣传并推进电子函证落地,为会计师事务所解决燃眉之急。

2022年4月15日,山西注协联合“币码E函证”团队对山西地区会员事务所进行企业往来电子函证培训,共有1118名从业人员参与。通过这次培训,与会人员全面了解了电子函证的发展趋势,领略了电子函证的高效便捷,熟悉了“币码E函证”平台的使用方法,明确了电子函证的程序安全可靠,不可篡改,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审计项目中使用电子函证。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38家事务所上线“币码E函证”平台。

培训结束后,山西大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发出山西地区正式在审计项目中的第一份电子函证,仅用了半个工作日即收到回函。“最近两年国家多次出台政策,支持函证数字化发展,但我们事务所并不了解哪家电子函证平台是安全可靠、值得信任的。感谢山西注协提供的这次契机,筛选出‘币码E函证’平台对我们会员事务所开展电子函证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平台的安全性、便捷性,对提高事务所的审计效率非常有帮助。”山西大运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李海军表示。

“培训还详细地讲解了电子函证的使用方法,让我们事务所的审计人员都能快速上手。培训结束后,我们立刻在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中投入使用电子函证,由此发现电子函证和想象中表现一致——效率、便捷度等都比纸质函证强很多,接下来的审计项目我们也愿意继续使用电子函证。”李海军介绍说,山西大运事务所向来有拥抱科技的胸怀,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高,也有响应国家号召、向函证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电子函证可以很好地实现山西大运事务所一直以来的目标,山西大运事务所函证流程向低成本、高效率的转化正在稳步推进。

电子函证可以解决会计师事务所现阶段存在的几方面痛点,一是如今全国疫情持续反复,多地快递受阻、人员流通不便;发送电子函证无需受快递制约,也无需人员跟函。二是针对一些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徇私舞弊的问题,电子函证安全合规,且全程留痕,函证记录可以作为审计证据,规避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三是针对一些被询证者抗拒寄快递,不愿回函的情况,电子函证可以直接在手机小程序上完成回函操作,方便快捷,提升被询证者的回函意愿。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