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风雨中的坚守

发布日期: 2022-09-06

——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晋中考区纪实

晋中财政局会计科郝国瑞

8月26日28日,2022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如期举行。考试前夕,晋中市多地突发疫情,考试面临严峻形势。为确保考试工作的安全顺利,晋中市财政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请示汇报,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晋中考区的考试组织工作。

一、未雨绸缪

考试前期,晋城市泽州县、运城市新绛县、太原市小店区以及晋中市太谷区相继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晋中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就考试基本情况和防疫工作做了请示汇报,经市、区两级卫健部门报备批复后,我们及时在省注协官网发布《晋中考区202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生疫情防控要求补充公告》,通过省注协短信平台向考生发布了相关防疫政策。

同时,为确保考场设置符合防疫要求,我们要求考生隔位就坐;为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政策,增设两个隔离考场;加强人员培训,增设防疫工作人员,严格查验所有考生体温、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时为考场配备防疫物资和消杀用品,每场考试结束后,按照规定进行现场消毒消杀。  

二、沉着应对

8月26日,榆次区在排查密接人员过程中发现一名核酸初筛阳性病例。为防止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榆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8月27日凌晨1时起至8月29日24时,全区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发疫情,市财政局迅速行动,沉着应对。马海军局长亲自指挥部署,分管会计工作的温智绪四级调研员立即向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考试的具体情况。市领导明确指示考试正常进行,并要求各部门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确定了“区外考生可持准考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入榆次区;区内考生建议选择非机动交通工具,前往参加考试”的基本原则。同时,会计科的同志为了能及时通知考生管控信息,连夜联系省财政厅考办的相关领导为考生发送短信息,确保参考考生不因疫情防控耽误考试,做到应考尽考。

三、温情护航

8月27日凌晨两点,当得到榆次区因疫情管控升级,影响考生出行的消息后,市财政会计科积极联系省财政厅注会考办李志明副主任,李主任当即表示可以为考生群发短信通知。但是,短信后台需要人工审核,截至清晨6点,短信都未审核发送。情况紧急,为能尽快通知考生,会计科的同志又联系到运城市财会事务中心曹崇安主任(考前曾了解到该市建立短信通知平台),曹主任不假思索的答应,马上安排。清晨,一边是省考办的李主任积极联系省联通公司,加快审核进度;另一边是运城市联系机房技术员帮忙发送短信。危难之中见真情,清晨7点考生分别接到了省考办和运城市财会事务中心的短信通知:晋中考区27、28日考试正常进行。考试期间,好几位考生和同行的家长感慨到:“还以为不能考了,你们的通知真及时,不然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真心感谢你们!”

28日上午10点,市财政局值班电话接到省考办的通知,两名介休籍考生在高速口下不了高速,得到消息后,局领导温智绪四级调研员立即便拨通考生的电话,积极与高速值守人员沟通交涉,帮助考生顺利下了高速。当高速值班人员得知考生因市内无人接应又无交通工具出行困难后,当即派警车将两位考生护送到考场,考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深深鞠躬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三天时间,感人的场景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回想起每一个难忘瞬间,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领导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各部门间的齐心协力,看到了兄弟单位的无私帮助,看到了家长的殷殷期盼,也看到了考生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风雨中的坚守,我们值得!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