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注协秘书长一行赴阳泉调研

发布日期: 2009-04-15

49-10日,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延辉等一行4人走访了阳泉汇华、阳泉博丰等事务所,并与全市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部门经理及部分员工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事务所现状,倾听行业基层人员心声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设想和对策。会议还就修订业务收费标准、规范行业自律公约组织等调研主题进行了交流,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发到每一家事务所,广泛征求事务所的建议和意见,共商行业发展良策。

座谈会上,刘延辉秘书长谈到:针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要紧紧抓住机遇,实现自身新的跨越,以适应山西经济特别是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目前,行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资格分离、业务萎缩、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均是改革过程中的问题,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问题的彻底解决,要通过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的逐步到位,法制、规章的建立、完善来逐步解决。其解决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或者说是靠制定一个制度法律就可以实现的,需要耐心,需要长期的过程(英国改革用了四百年的时间,美国用了两百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要解决人家用四百年、两百年消化掉的矛盾,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需要大家厘清形势,保持足够的专业谨慎态度,做好自己的事情。各事务所围绕行业发展现状、执业环境、内部治理、做大做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事务所普遍认为,做大做强对事务所发展十分重要,并表示对开展这项工作的支持。但目前事务所数量过多,各种资格分离,成本费用加大,各类矛盾堆积等问题。对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影响不可忽视,在这方面希望财政部门和行业协会从本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多制定和出台一些支持事务所合并走联合发展道路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在我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支持和带动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二是行业自律公约组织成立,在实现自律管理及遏制不正当竞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仍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如会员履行公约条款的意识不强,有的事务所不遵循公约最低收费标准,有的事务所游离于公约组织“之外”等现象,建议协会从规范行业公约组织运行机制出发,制定公约组织监督管理办法,赋予组织一定的手段或权力,真正督促公约组织成员的执业行为;三是事务所还反映了行业人才流失,需要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力度;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识不足,行业需要扩大宣传,提高行业社会地位等问题和建议。

刘延辉秘书长在座谈会总结时提出三点意见:

(一)事务所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我们本地的事务所大小不一、情况不同,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要讲究战略步骤和方式途径。大家要摈弃“小富即安”心态,做大是手段,做强才是目的。从对国际、国内事务所规模发展过程中看,有合有分,分分合合,最终循出更先进、更科学的发展模式,有了好的品牌,事务所就有了生命力,就能开拓市场。因此要敢于进取,探索多种合作形式,积极创造条件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大家要积极支持配合公约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公约组织的作用,为本地区事务所的规模发展创造条件。省注协今年准备召开事务所做大做强及内部治理研讨会,全面指导和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等项工作。

(二)、内部治理建设问题  加强事务所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努力倡导和谐发展理念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事务所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文化框架,以团队精神为支柱的文化氛围,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树立改革成果人民共享的思想,树立大局意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归结出好的管理模式、机制,大家要多交流、多探讨,着力理顺事务所股权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管理等机制,充分协调、调动各个利益层面;今年协会通过制订事务所内部治理范本,在后续教育培训中加大对员工道德和审计技术方面的培训力度等措施,全方位、多层面促进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要求45周岁以下的执业注册会计师除参加集中培训外,还要完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网络培训20学时,协会员工同时参加,年底考核,力争达到学习理论与传授经验相结合、专家讲座与学员互动相结合、课堂教学与主题活动相结合,逐步提升注册会计师综合素质,提高协会员工为会员服务的能力。

(三)、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执业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是高风险行业,注册门槛降低,风险责任更大了。因此,大家要认真学习和执行新的审计准则,独立、客观、公正地执业,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各种风险。质量是事务所的生命线。当前行业内存在的低价收费、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等问题,应该引起我们警醒,事务所要建立和完善质量控制制度,增强风险意识,最大限度规避执业风险。

刘秘书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山西注协要在财政厅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做好为行业会员服务工作,努力构建协会与事务所之间的联系点机制,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共同助推行业的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