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党建指导员近期到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的步骤及方法

发布日期: 2009-12-24
编者按:
今年11月23日,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的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组建力度,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据此精神,山西省财政厅党组12月14日下发了“关于选派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12月21日下午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召开会议,安排近期到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21名党建指导员尽快开展党的工作,并就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步骤专门做了指导。
 
党建指导员近期到基层
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的步骤及方法
(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14期)
 
选派21名党建指导员到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是省财政厅党组作出的决定。为了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组织领导,及时沟通情况,党建指导员分设三个小组,分别由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办公室成员高峰、高玉荣、张亚平任组长。
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基层开展党建工作,应遵循以下步骤和方法:
一、下基层前应准备好有关文件资料,并事前吃透文件精神。应带的文件资料包括:财政部、省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及山西省财政厅党组2009年第19号、20号文件,行业党委2009年22号三份文件;行业党委下发的相关“调查表”和“事务所党建情况摸底表”。
二、准备到基层前应事前与事务所或评估机构的法人代表(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评估公司公司董事长)进行联系,确定到达该单位的时间、要求了解的内容(调查表)、范围以及进行座谈的对象。由于时逢年终岁末,基层单位业务繁忙,调查面不宜过大,一般座谈对象:一是法人代表,二是党员,三是部分业务骨干。
三、确定到达基层单位时间后,指导员要准时前往,先要和法人代表谈话,说明目的、意义。如果该单位有党员,要事先与法人代表沟通成立支部的要求。法人代表本人是党员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说明成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该单位必须建立党组织。如果法人代表不是党员,但职工人员中党员人数有3人或3人以上的,要与法人代表协商成立支部,并在3名党员中选出一名担任支部书记。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建议就近、相邻的事务所或评估机构建立联合支部。
四、随后,指导员要和法人代表一起召集党员座谈。座谈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一是单独座谈,了解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想法、组织关系挂靠情况、存在的困难等。二是采取集体座谈。集体座谈要先说明来意,谈形势、讲大局,宣读财政部、财政厅党组和行业党委的有关文件,了解每位党员实际情况,下发调查问卷。对于调查问卷所列举的项目,必须全部填写完整。
五、对于党员人数3人或3人以上的单位,经过座谈统一思想后要帮助他们尽快向行业党委递交成立支部的报告;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指导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联系就近、相邻的事务所或评估机构建立联合党组织。如果就近、相邻的事务所或评估机构属另一个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范围的,指导员之间要相互沟通,共同努力促成联合支部的建立。
六、对于离退休的老党员,一般不要求他们接转组织关系。但由于他们现在在会计师事务所或评估机构工作,应当参加该单位党的组织活动,或者组建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因此建议他们从原组织关系单位开具党员证明,转为临时关系,参加或组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老党员应有的作用。
七、指导员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后,应将所了解的情况和调研资料带回交行业党委。对于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取得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行业党委汇报,以便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八、对于应该建立独立党组织或联合建立党组织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指导员要根据具体情况耐心细致做工作,督促尽快上报成立支部的报告;党员思想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可以限定时间,但必须解决,如有必要,可以邀请两个协会秘书长或行业党委负责人出面协调沟通。
九、指导员工作时间从12月23日开始,力争2010年1月20日前抓出成效,三位小组长做好所属指导员工作的协调、督促和汇总工作。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