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型
人才培养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11-08-10
2011年7月15日,入选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批领军型人才的38名学员第一期集中培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正式开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山西注协秘书长刘延辉作了激情洋溢的讲话。
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型人才培养工作是为了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进行的高端人才锻造工程,也是省注协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班,标志着我省领军型人才培养工作正式启动,在我省行业人才培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期培训班的38名学员是从行业中选拔出的具有相当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的优秀注册会计师,省注协力图用2年时间重点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文化素养、外语水平和领导协调能力,着力打造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型人才,使他们在我省行业和经济社会领域中发挥领军示范作用。
为做好培养工作,省注协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围绕全面提升学员素质,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方案,在师资力量、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并加强了对学员的考核和管理。一是师资力量配备雄厚。聘请以全国重点院校为主,具有较深理论造诣的教授、专家、学者,组成强大的领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为达到拓展视野,完善知识结构的目的,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中注协领导做专题报告,全面提升教学层次。二是课程内容丰富。根据我省注册会计师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贴近实际、结合案例、突出前沿、体现创新”的原则,第一次集中培训确定了8个培训专题。涵盖了财务会计、金融管理、企业内控、资本运营,企业战略、领导力建设、职业道德等专题。三是培训方式灵活。采取集中培训和在职学习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集中学习时,以课堂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为主;辅之以课堂互动、课后讨论。此外,还有计划地安排实地参观、考察;利用拓展训练、文娱活动、模拟教学等多种手段,构建学员的团队意识。在自学方面,要求大家通过网路交流平台,在工作的同时,抽出时间进行学习,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定期向导师和省注协报送学习心得体会、实践报告、总结汇报和论文。四是考核管理严格。省注协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学员共同实施管理,建立持续动态的跟踪评价、量化考核体系和淘汰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学员的学习、工作情况,组织学员参加科研、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对集中培训无故旷课、请假较多达不到规定课时或者未按规定完成学习心得、实践应用报告、调研报告、专业论文、案例研究报告等的学员,视为自动放弃领军型人才培养的权利。
在开班仪式上,刘延辉秘书长对各位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有成才的信心和恒心。各位学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出的优秀注册会计师人才,具备成为注册会计师领军型人才的基本素质,再加上高标准、高水平的学习培训,要树立成才信心。学习贵在坚持,首批领军型人才培养历时二年,周期较长,各位学员在坚定信心的同时,还要持之以恒。培训只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高自我的机会,更多的是要靠平时的自学和在实践中锻炼提高。通过学习与实践,切实提升素质,增强驾驭各种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做到与时俱进,永不停步,永不懈怠,最终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二是要做好个人学习规划。《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型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途径和具体的组织保障措施。此次人才培养与一般的后续教育培养目标不同,主要是通过两年的集中学习和跟踪培养,拓宽各位学员的专业视野,提升执业素养和管理能力,进而培养成集专业技术、创新意识、管理水平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各位学员要做好个人学习规划,制定好个人的阶段性学习目标和计划,提升看问题?高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强素质和能力培养,特别在管理能力方面要注重培养合作意识、决策才能、组织应变能力和勇于负责、敢于创新精神,逐步实现由“将才”向“帅才”的转变。三是要建立和谐健康团队。本批领军人才班的38名学员,作为一个集体、团队,今后将在一起学习、生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刘延辉秘书长希望大家珍惜、利用好这段美好时光,学员之间要相互关心,互相学习,团结友爱,共同创建一个友好和谐、朝气蓬勃的学习团队。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