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延伸到海关

发布日期: 2011-08-19
中注协、深圳海关和深圳市注协日前在深圳举行
“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近日,一则有关海关稽、核查企业的进出口情况的利好消息传来。
8月18日,“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一项创举
在海关稽查和中后期保税核查中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是深圳海关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全国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会计师事务所新业务拓展的一项突破。
2008年开始,深圳海关与深圳注协联合举办了四期海关稽查业务培训班,对符合条件并有意申请参加海关企业稽查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遴选优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海关稽查工作。
中介机构参与海关稽查工作的模式能否让海关的工作运行得更高效。数据显示,2008年迄今,深圳共有31家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海关对110家海关稽查、核查企业进行审 计,补征关税增值税约3218万元,发现涉嫌走私违规案件线索5宗。
在签约仪式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对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全行业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1年4月,深圳海关起草了《海关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稽查、保税中后期核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并上报海关总署。该文件正式确定了深圳海关与深圳注协多年来的合作成果。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希望,示范基地的建立能够进一步促进海关后续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海关与注册会计师行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事业平台更加广阔。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表示,要以示范基地的挂牌为契机,加大示范试点探索力度,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基地示范效应,努力为全市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领域提供新的理念、思路和经验。
三方共赢
“示范基地”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海关和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三方之间架起一座“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桥梁。
通过合作,海关可以缓解当前企业稽查人力不足的压力,提升审计专业水平,提高海关监管效能,并且逐渐打造一只专业化的海关稽查队伍;中介机构可以扩大业务范围,提高社会知名度,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企业来讲,可以赢得更多自我管理的空间,增强社会信用度,享受便捷和专业的海关服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示范基地”旨在创新企?稽查手段、发 挥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化优势,缓解海关稽查人力不足的压力,培育更多能为深圳海关稽查提供“精、专、优”服务的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重大事项商议机制,就会计师事务所遴选、服务海关稽查年度计划制定以及服务海关稽查的具体工作方式、工作程序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三方通过课题合作、专题研讨、相互培训、跟班作业等多种形式,提高海关稽查效能和稽查干部的业务水平,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业务范围。
“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建立了海关、企业、中介机构三方共赢的合作机制,有利于三方形成开展长期持续合作的伙伴关系。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