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国要不断从WTO中找到新坐标

发布日期: 2011-11-08
——专家学者分析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开栏寄语
10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入世10年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增长的奇迹,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已经不容忽视。
10年前,我们说得最多的是国门打开后,“狼来了”怎么办?今天看来,打开国门让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巨大的活力与潜力,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国门深度开放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10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间的相互影响日渐深远,中国在开放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寻求与世界的共赢。
中国在变,世界也在变。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与10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球治理格局正处于重构之时,这给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纪念入世10周年之际,在回想入世10年来中国经济所经历的挑战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之时,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下一个10年里中国经济前行的方向与动力。
为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本报从今日起将开设特别报道《入世十年》,力图从不同角度回眸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艰难进程、盘点入世10年来的中国经济,研判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本组报道将从不同层面展现中国入世10周年历程,既有微观层面上个人及企业10年间所经历的机遇与挑战,也有宏观层面上就中国对外经济发展和市场机制完善等问题的有益探讨。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引发读者对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思考。
本报记者 方 方
衡量我国经济发展,有许多坐标,其中两个时间坐标最不能忽视:一是入世,一是改革开放。而这两个坐标重合的最近10年,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0年:年均GDP增速达到10.5%,经济总量排名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10年的入世历程只是一小步,未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路子仍很长。这期间,我们仍有许多问题待解。比如,经济全球化对于中国是否是一把双刃剑?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保护好本国权益?在我国提出经济增长要更多依靠内需来拉动以后,经济全球化的视野下我们又将怎样定位自己?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WTO与中国互相促进
“事实证明,中国加入WTO是一项重大的决策,WTO成为中国参加全球贸易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后参与者’,但是很快,中国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名誉会长徐匡迪如是评价说。
     入世10年以来,许多国家分享了中国的红利。我国出口大量价廉物美的消费品,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入世10年以来,随着全球产业结构的转移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我国已经成为驱动世界发展的动力之一。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02年~2009年间,中国GDP增长从4.4%上升到8.6%,成为全球经济体中第一大贡献国。时任欧盟代表、现任WTO总干事的拉米曾经说过,中国的加入使WTO成为了一个真正广泛的世界性经济贸易组织。第三任入世谈判代表团团长谷永江也表示,中国的加入确实大大加强了世界多边经济体系分量,使WTO在国际上的作用大大加强。
在随后的10年中,一方面,中国政府不断付出艰辛努力,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游戏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另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在国际贸易、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等领域,与国际成员一起取得了共赢的发展。中国在开放自身市场的同时,也获得了开放的国际市场,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到全球经济中。贸易开放的国际市场给中国带来贸易额急剧增长的同时,也促使中国产业进行了结构调整,形成了产业的市场化、全球化的竞争格局,并带来多元化资金的高强度投入。
入世加快了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改革纵深进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赖度加深,中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出色表现,也在客观上推动着WTO治理结构的法制化进程。
多哈谈判终会有结果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动荡,面临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人们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达成一项全面的多哈回合贸易协议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有利于使全球经济摆脱目前困境。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摩擦案件不断增加,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2010年中国出口额占全球总量的10%,贸易摩擦占全球的30%。这正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蔓延和扩散的一个写照。
中国加入WTO已有10年时间,多哈回合谈判也谈了10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将遭受重挫,多哈回合所承诺的开放贸易和促进发展的目标将无法实现,世界贸易规则中的不合理成分也将无法得到纠正。此外,多哈回合失败的直接后果可能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争端增多,多边贸易体系受损。所有这些结果都会使世界经济更加动荡。
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向记者分析说,实际上多哈回合谈判就是为世贸组织制定新的规则,涉及领域很广。各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利益和需求也不同。美欧等发达成员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打开发展中成员的工业品和服务市场,而发展中成员则希望美欧降低农业补贴并开放农业市场。按照经合组织的统计,其成员国每年对农产品出口补贴达到3600亿美元,即每天的补贴就达10亿美元。如何达成一项平衡的协议,使各方均得到好处而又尽量避免损失,成为多哈回合谈判中的最大难题。
“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同时也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我们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密切配合,争取在农业方面有一个比较好的进展。”孙振宇表示。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这个回合要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WTO规则基本精神是不变的,但是其当初由发达国家制定的不完善的规则,要与时俱进进行改变。
“最后还是会取得成果的,时间要长一点,国际多边谈判的原则就是妥协。”第一任入世谈判代表团团长沈觉人预计,多哈谈判会有成果,但不是2011年,也不是2012年,可能还要久一些。因为所有谈判不完全?经济的问题,还要取决于政治意愿,特别是在WTO中起主导作用的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明年一些发达国家将举行大选,新政府可能不会优先处理多哈回合谈判问题。
从硬实力到软实力都要提高
WTO对中国的影响不只是短短10年,中国融入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甚至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始终和改革开放的过程同步。
“中国要真正融入到这个体系还有很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角色在不断变换,我们要适应这样的情况。”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王新奎提醒说。
那么,中国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定位应当是什么?孙振宇认为,总体来说还是应该在国际多边组织里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要达到互利共赢。“我们还要更多地学习现有国际规则,不断地适应。同时我们也要掌握这些规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参与新规则的制定。特别是在一些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太公平的地方,我们要尽量争取修改,使全球经济能够朝着一个更平衡、更公平的方向发展。”孙振宇说。
过去几年,全球多边机构影响力有所削弱。受访的专家学者们一致呼吁,我国要加快市场改革,加快采取措施,争取成为新的规则制定者,来促进世贸组织进一步发展。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柴小林就表示,对我国应该有一个恰当的定位,中国是一个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强国,中国在国际的定位应该恰当、适度,“我们是重要的角色,但是目前还不是发挥引领作用的领导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国际体系当中应该承担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发挥共同的责任,是因为全球化时代面临着全球性的挑战和难题,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同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量力而行,把自己事情做好。另外,中国还要遵守国际规则,在现有规则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作为成员有义务认真履行,这就是中国最大的负责任。”柴小林表示。
“数据并不能完全表明我国加入WTO所取得的成就。”王新奎认为,通过WTO推进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从硬实力到软实力都得以提高,才能树立起中国作为重要经济体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地位。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