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继往开来 创新进取
加快实现行业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 2012-07-24

——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会长李勇在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7月5日 上海)

 

尊敬的屠光绍副市长、蒋卓庆副秘书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隆重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此,我谨代表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向全体与会同志及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和会长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落实行业发展政策为抓手,以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为保证,全面深化行业各项工作,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行业规模稳步壮大,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执业范围不断拓展,业务收入持续增长,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显著提高,为上海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不断增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改革、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刚才,屠光绍同志和蒋卓庆同志对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海市财政局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财政部和中注协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上海市财政局和相关部门对行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指导、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行业广大同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有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行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其中,2011年,我国业务收入超过亿元的事务所数量达到44家,其中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本土事务所有2家。行业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全行业应当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局面,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时俱进地推进行业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按照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并在五年时间内,推动“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增强。在此,希望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精神,紧紧围绕上海的未来发展目标,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继往开来,创新进取,不断加大行业改革发展的推进力度,加快推进行业跨越发展,为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提供有益借鉴。

第一,要始终围绕“主题主线”谋发展。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2009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又对行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4月,中央领导同志再次批示指出,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行业发展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主题主线”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

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是对行业整体发展方向提出的希望,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律和基本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行业科学发展的光荣使命。全行业要密切跟踪国家建设的新形势、新领域,深入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对行业的新需求,积极创新行业服务模式,主动服务财税和教科文卫等领域的体制改革,主动服务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的改革发展,主动服务拆迁补偿、物业审计等民生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实现从服务经济建设向服务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国家建设任务的整体提升,开创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新局面。

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是对行业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要坚守朱镕基同志为我们提出的“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要求和职业理念,讲诚信、守信用、重品行、树正气。要继续抓好和完善以资格准入、人才培育、标准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为抓手的行业诚信建设框架,巩固完善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以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的行业诚信体系, 有效提升行业诚信水平,夯实行业发展基石。在许多国际财经、金融行业会议上,都普遍提到中介服务机构诚信建设和职业操守的重要性,这是中介服务机构保障宏观经济健康和金融市场稳定作用发挥的重要前提。

第二,要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绘就发展蓝图。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和行业信息化战略,是实现行业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十二五”时期行业工作的重大任务。“五大战略”是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基础上提出的,也得到了广大国际同行的肯定,并普遍认为作为一个行业提出全国层面的具体发展战略是了不起的成果。行业广大同仁要积极投身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不断创新和完善行业人才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高端人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要狠抓准则的贯彻实施,巩固和扩大准则国际趋同成果,从执业准则到质量监管,以及职业道德等各个方面;要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和品牌建设,实现事务所做强做大与做优做专同步发展;要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为带动,着力新业务领域的开拓和新业务技术的开发;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技术促进执业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做强做大战略是行业的一大主战略,对行业其他各项战略具有重要的统领作用。今年6月,中注协在深入总结行业做强做大实践的基础上,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事务所做强做大的六大重点方向和24项具体扶持措施。鼓励的六大重点方向包括,鼓励事务所强强合并、鼓励承接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年报审计业务、鼓励多元化经营、鼓励走出去、鼓励加快信息化建设,以及鼓励形成会计服务产业集群。《支持措施》同时就每个鼓励方向,分别提出具体的扶持措施,扶持方式涵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希望全行业深刻认识做强做大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支持措施》的实施为契机,以做强做大为目标,统领行业各项工作。希望上海注册会计师行业争为做强做大的标兵,争当做优做专的表率,争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先锋,为全行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要在行业创新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上海推进“四个中心”建设,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功能,加快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韩正市长的贺信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为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投身“四个中心”的建设,着力提升服务金融创新、国际贸易的能力,积极开拓高端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业务?在率先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希望上海市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和国际化定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高为海外资本以及我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跨国经营,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在行业国际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刚才,屠市长的讲话中也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服务,我非常赞成。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很快,以非洲为例,当前我国在安哥拉投资的企业已达58家,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急切需要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税务等各个方面的服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把握机遇,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实现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也希望上海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支持浦东新区综合改革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政府购买会计服务的范围,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政策、资金和税收等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人才、技术、管理、市场等问题,全面支持和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进步,在探索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路径上取得新突破。

第四,以行业先进典型为标杆提升行业形象。近年来,在开展行业创先争优、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推进行业发展战略中,注册会计师行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6月19日,财政部对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注册会计师系列)进行了表彰,10位注册会计师获得殊荣;6月28日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注册会计师行业1名代表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6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果,更是行业的莫大光荣。行业先进典型,为行业争得了荣誉、树立了形象。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守诚信、提升能力,注重质量、改进管理,钻研业务、开拓市场,以学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行业科学发展的热潮。

第五,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协会建设。协会是行业发展的“火车头”。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不断顺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转变观念、创新理念,与时俱进地推进协会建设。要在财政部门党组和理事会的领导下,不断拓展协会服务和管理的各项功能,改造提升协会服务和管理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协会服务和管理的工作效果;要健全完善协会理事会、专门委员会等工作制度,提高行业决策的科学性;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协调力度,积极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要加强协会干部队伍的专业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充分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全面激发行业广大从业人员投入行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热情与动力。

政府财政部门要大力支持协会的职能完善和作用发挥。要支持加强协会监管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服务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要认真落实好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加强协会干部的配备和培养,造就一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和推进行业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处于一个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期,需要行业全体同仁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潜心发展。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会,能够充分履行职能,切实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带领和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挖掘区位优势,发挥自身潜能,在服务上海市全面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不断实现行业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

我相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市财政局党组和新一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为上海市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