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坚持主题主线 深化行业建设

发布日期: 2012-07-31

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会长李勇在中注协第五届

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2年7月16日)

 

各位常务理事: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内容丰富、效率很高,顺利完成了所有议程。会议听取了协会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以及行业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更换理事会理事和成立综合报告委员会的事项。在讨论过程中,各位常务理事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有价值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高度的参与热情和对行业工作的负责精神。在此,对各位常务理事给予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请秘书处同志认真领会、深入研究、充分吸收各位常务理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更加扎实地做好下半年工作。

总体上来看,在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级协会和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上半年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主题主线明确。坚持围绕“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指导思想,谋划行业发展大势,部署推进行业工作,工作思路清晰明确。二是工作重点突出。紧抓行业发展五大战略的推进不放松,并根据行业发展的新情况,狠抓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扎实推进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持续加强行业党建,工作重点十分突出。三是措施方法得当。就每项重点工作都确定一个抓手和切入点,形成各项工作抓点带面、相互促进、互为支撑、整合推进的工作局面,有效带动了全局工作的开展。四是工作成效显著。毓圭同志的工作报告,从行业政治、社会、专业和国际影响力方面,概括了行业发展成效,我觉得非常好。从十多年前朱镕基同志对行业寄予厚望、亲笔题词,到现在多位中央领导对行业连续作出重要批示,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国际组织对行业的关注、认可和在工作中对行业的充分倚重,都反映出行业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的整体提升,不仅有利于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也为行业跨越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下面,我结合行业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大家的讨论,就进一步做好2012年行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主题主线,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方向

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2009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行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4月,中央领导同志再次批示指出,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发展。这既是中央领导同志对行业发展寄予的厚望,赋予行业科学发展的光荣使命,也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律和基本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使得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更加清晰,使得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主题主线”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

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要求全行业密切跟踪国家建设的新形势、新领域,深入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对行业的新需求,积极创新行业服务模式?加快服务专长人才的培养,建设并充分发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作用,主动服务财税、科教文卫等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体制改革,主动服务拆迁补偿、物业审计等民生项目,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综合能力,实现从服务经济建设向服务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国家建设任务的整体提升,开创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新局面、新境界。

以诚信建设为主线”,要求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坚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讲诚信、守信用、重品行、树正气。要继续抓好和完善以资格准入、人才培育、标准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为抓手的行业诚信建设框架,巩固完善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以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的行业诚信体系, 有效提升行业诚信水平,夯实行业发展基石。

二、落实扶持措施,助推行业发展战略实施

行业发展五大战略是实现行业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十二五”时期行业工作的重大任务。其中,做强做大战略是行业的一大主战略,对行业其他各项战略具有重要的统领作用。

中注协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事务所做强做大的六大重点方向和24项具体扶持措施。《支持措施》作为一项政策到位、措施实在、操作性很强的创新举措,是对行业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有力贯彻和支持。要以做强做大为目标,全面落实好《支持措施》提出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持措施,进一步推进行业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化,争取实现新的突破,实现行业发展水平新的提升。

我们现阶段之所以重点推进事务所做强做大,是市场对大而强的事务所有迫切需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有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越来越大,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大型事务所提供服务;二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近两年我到非洲6国考察,据了解,每个国家都有数百家中资企业,整个非洲大陆有2万余家中资企业,座谈中,他们表示非常需要相关的专业服务,但这几个国家都没有中国的专业服务机构。如果不抓紧推动做强做大和“走出去”,我们就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会丧失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权,错失行业发展的机遇。

重点推进做强做大,不是说我们不关心、不关注中小事务所发展。事实上,目前行业8066家事务所,绝大部分是中小型事务所,他们各有各的特点、专长,服务的客户有规模上的差别,提供的服务品种也有不同的侧重,各自在不同的市场层面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行业做强做大,不是几家大所做强做大了就能实现的,没有中小事务所的健康发展,没有他们共同构建起的行业完整的服务市场体系,就谈不上行业整体的做强做大。所以,中小事务所的发展是行业整体做强做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做强做大战略题中应有之义。《支持措施》的实施过程中,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推动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做优的支持措施,通过多方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行业结构布局,为做强做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支撑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整合专业服务市场,实现事务所多元化发展、一体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引导和推动形成以审计鉴证为核心的专业服务产业化体系,实现行业产业化升级,是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必然离不开行业信息化的支撑。事实上,本土事务所与国际化事务所在信息化上的差距,已经成为我国事务所做强做大的重要制约因素。就当前情况看,靠每个事务所自身的能力,要在信息化建设上有一个大的进步,还是相当困难的。?就需要协会充分发挥我们集中资源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行业信息化方面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推进,力争有所突破,早日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在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中,中注协要坚持“统分结合、分类推进、尊重个性、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充分借助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力量,统一推进行业经济和法规数据库建设、组织协调大型事务所审计软件的开发,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和支持地方协会、事务所根据自身需求加强信息化建设。

在推进行业信息化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是,信息化绝不是现有流程的简单无纸化,而是复杂的人机互动系统。实现审计软件开发应用,最重要的是要理清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仅以信息技术改变程序方法,改造提升业务流程,更要改变思想观念和习惯,将业务、系统和人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化把准则的执行、法规的遵循、质量标准的一致性和总分所管理的一体化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周密组织机考,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局面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考试的安全保密和反舞弊工作普遍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从年初开始研究,并且确定了从今年起改革推行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计算机化,这是以制度改革的方式来解决遇到的挑战,是对考试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注册会计师考试作为规模最大的专业资格考试,每年涉及数十万考生的利益,关注面大,社会影响大,如组织不好,会对行业发展的稳定局面造成负面影响。因此,考试工作事关大局,事关行业的声誉,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精心、精心、再精心,确保2012年机考改革的顺利推进和考试的成功举办。

一是要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具体利益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机考改革相关问题的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和考生对机考改革的理解,正面引导考生。同时要加强舆情监控,增强舆情应对的敏感性和及时性,及时采取措施消除负面影响。

二是要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各种突发问题的应对上来。应该说,在机考环境下,考试安全、信息保密的压力相对下降,但是监督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的压力会大大增加,也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比如供电保障、系统故障、网络拥堵、黑客攻击,以及考点考场分布是否方便考生的问题等等。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要相应作出调整,找准工作重心,抓住关键环节,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提供全力保障。同时要与相关信息安全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要理顺和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如何适应机考的变化,调整对考试组织工作职责定位的认识,如何理顺中注协、地方注协、机考公司、考点考场的关系并明确职责划分,如何保障机考每个环节技术操作的到位,确保不留安全隐患,等等,都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五、深化监管改革,保证行业发展质量

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发展的前提是诚信,没有诚信的发展,就不是有质量的发展,不是科学发展。抓监管是诚信建设和质量建设的保障,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中注协坚持“行业发展与行业监管两手抓”,找准了路子,找到了点子上,我非常赞成。

行业监管改革的重点是落实风险导向的监管理念,重点防范行业的系统风险。为此,2011年起协会将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由单纯的项目检查转移到重点对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进行检查,质量控制体系检查和项目检查并重;今年在全行业开展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打击不讲质量、不讲诚信、不讲秩序、相互拆台的行为。这些都很有必要。下一步,要继续针对监管环境变化,不断深化监管改革。其中,要将清理事务所挂名、兼职问题作为行业监管的重点,正本清源,规范秩序。

加强行业监管,不仅要有抓手,更要有手段。要注重建立和有效使用信息公开披露机制,增加行业透明度,加大披露范围和力度,让社会去监督和评价,提高违规成本,放大监管的效果,从而树立行业监管权威,提升行业诚信形象,坚决维护行业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

六、学习先优典型,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近年来,在开展行业创先争优、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推进行业发展战略中,注册会计师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刚才毓圭同志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一大批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受到全国和各省区市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的表彰,财政部对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注册会计师系列)进行了表彰。这是行业建设和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果,更是行业的莫大光荣。这些行业的先进典型,为行业争得了荣誉、树立了形象。

行业要继续培养、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带动从业人员坚守诚信、提升能力,注重质量、改进管理,钻研业务、开拓市场,形成学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级协会要积极作表率,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敢于坚持原则、注重调查研究、服务行业科学发展的风气,造就出一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创新进取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和推进行业发展。广大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要更加注重自律、自爱、自我提高,有理想有追求,争做行业事务的参与者、建设者,要团结一致、创新进取,以创先争优的精神,营造行业发展的好氛围,共同推进行业科学发展。

希望中注协秘书处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在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的领导下,把工作做得更好,把行业发展得更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