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关于上报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重点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2-28

晋注会评团〔2016〕3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

现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重点上报,请审阅。

附件:

1.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重点

2.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共青团建设情况统计表

3.注册会计师行业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台账

4.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文明号工作情况统计表

5.各地先优集体、个人表彰情况及2016年度日常团建信息报送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委员会

                                                                                                        2016年12月27日

附件1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重点

 

2016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以下简称行业团委)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团省委及省直团工委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团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行业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目标,以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提高行业团员整体素质

(一)学习贯彻党的中央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好贯穿其中的历史担当精神、务实思想作风、科学工作方法,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觉悟感。团员青年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讲话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社会变革、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党的“四个自信”和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团员青年表示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奋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二)学习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后,团员青年增强了做好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着力解决了长期困扰团支部建设的问题难题,并表示要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掌握业务新技能,苦练内功,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努力将共青团建设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组织,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凝聚力和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行业团员青年的凝聚力

(一)抓好团组织组建,扩大团组织覆盖面

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召开基层团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各种团日活动等,在已有建团路径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建团方式,加大建团力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暂行)》的规定开展团建工作,规范基层事务所成立团组织工作程序,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指导,已建立的团组织要求建立团员登记册、团支部工作台账,做到事务所人数清楚、团员人数清楚、35岁以下青年人数清楚、团干部配备清楚。截止目前,我省306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已成立28个团组织,太原市团组织25个,地市团组织3个;未成立共青团组织的有278家事务所,其中,有1-2名团员的115家,无团员的163家,团员共451人,初步达到团组织全覆盖。目前,还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积极筹建团组织。

(二)规范团组织团费收缴,增强团员自觉履行义务意识

为做好基层团组织团费收缴工作,转发共青团山西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转发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晋直团发〔2016〕11号),要求基层团组织严格按照《通知》规定,每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以下者,交纳3元;2000元以上者,交纳数为收入数乘以2‰后按去尾法取整,最高交纳20元的要求做好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建立《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基层团组织花名册》和《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基层团组织团员团费收缴明细表》,对基层团组织进行彻底的摸底,了解丢失团员证的人数和当前团费收缴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团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实行专人负责的制度,确保团费得到有效和妥善的管理。

(三)推荐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按照“把优秀的团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团员培养成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的“双培工程”原则,每年定期推荐长期支持行业工作,积极为行业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道德品质好的行业优秀青年作为入党发展对象, 2016年,行业团委分别推荐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和山西晋利审计事务所的2名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四)积极举办培训,加强行业青年队伍能力建设 

举办全省行业党群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行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团支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共同学习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尹志芳副教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党课和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副教授张剑的“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等课程。培训班上,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志祥对基层党群工作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团员青年要清醒看到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吸引力和渗透力还不强,要紧密结合团员青年思想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行业广大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先进理论,不断增强政治上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青年团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好青年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学习,行业青年不仅了解党的、工会方面的政治理论知识,也是一次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并表示要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精神实质,踏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行业的各项业务发展继续努力。

(五)选树行业先进,彰显榜样力量

注重典型选树工作,通过选树典型,在各项工作中竖起一面旗帜、一个标杆,确立一种导向,充分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崇尚模范、争先创优”氛围,重点选树在学习教育、业务开展、岗位练兵、行业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青年典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对2015年度在行业团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我省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华晋分所乔伟分别荣获2015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三、抓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力求创建工作出实效

(一)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为了让“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熟练掌握创建工作流程和指导创建集体开展好创建工作,制定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创建集体严格按照管理办法,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岗位建设、载体创新、台账健全、环境建设六个方面进行创建,做到了有组织、有制度、有载体、有台账。还适时推出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在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服务创新方面有一定特色、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二)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

4月28日,组织参加全国行业“五四”表彰暨行业青年文明号创建经验交流推进视频会,在听取江西注协、广东注协、中汇、中审众环、德勤华永、天健等行业基层团组织创建青年文明号经验和做法后,对我省行业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讨论交流。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杨松、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分别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发挥团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作了讲话。我省青年文明号号长表示要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深入领会团中央、中注协领导讲话精神,借鉴其?创建集体特色服务载体,汲取经验,发挥长处,创建出行业特色。 

(三)考核验收创建工作

11月,深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华晋分所、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等10家“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考核验收创建工作。按照评选考核要求,采取创建集体自评和行业团委复核的方式考核验收,主要考核创建集体是否按照《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开展2015-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创建工作中是否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载体、有台账。是否有独立的工作制度,青年文明号创建实施方案,开展的培训、特色活动是否有通知文件、图片和信息,是否每个季度定期登录青年文明号网络办公协同系统填写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日志等内容。同时,就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今后创建集体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好服务行业青年与创建集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创建集体表示要继续加强团建工作,组织青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举办各种激发团员青年创新服务能力、干事创业激情的活动,不断增强行业青年凝聚力。

(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不断升级进档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和工作重点,制定创建目标,丰富创建载体,建立工作台账,亮化品牌形象,扎实创建“青年文明号”。截至目前,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华晋分所正在争创2015—2016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等4家事务所正在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等5家事务所正在争创“地市级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青年文明号在线网络办公协同系统填报工作,经过行业团委审核,全部成为参评集体。

四、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为行业储备后备人才

为解决事务所后备人才短缺,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联合共青团委与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同建立“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每年举办岗前集中培训,对有意向到事务所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集中开展职业岗前培训、专业实习、就业招聘的全流程免费服务。12月份,291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参加职业岗前培训,基地还组织招聘就业见面会,实现“校”、“所”人才供需的无缝对接,为事务所与大专院校牵线搭桥,安排应届注册会计师方向毕业生到事务所实习,实习前邀请业内专家和高校教授对CPA行业发展与事务所内部治理、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与复核等知识进行讲解,为学生进行岗前辅导,让学生尽快进入角色。这种合作方式,既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也为事务所在业务繁忙季节选送了一批助理人员,实现了校所双赢。经培训合格到事务所工作的青年人才,行业还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实行跟踪培养管理,对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青年人才,根据《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奖励资金申报办法》,由所在事务所申报,行业给予奖励,2016年共有3人获得奖励资金。

五、创新活动载体,激发青春正能量

广泛开展一系列有利于行业青年身心健康、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活动,分别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牵手人生、缘来是你”青年主题联谊等活动,不仅为行业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工作敬业、技术过硬、敢于创新的行业优秀职工,也为行业青年搭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发展感情的交流平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举办青年主题联谊活动

8月9日,省行业工会、行业团委协同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联?举办“牵手人生、缘来是你”青年主题联谊?动。来自我省交通系统、卫生系统、省农业厅等23家单位75名单身青年参加活动。山西省妇联副主席韩丽珍、山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祝晋英分别致词,她们阐述了开展联谊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祝福。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解决行业大龄青年职工的婚恋问题,也为青年搭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发展感情的交流平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逐渐增强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举办第三届全省岗位技能竞赛

12月8日至9日,举办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第三届岗位技能竞赛,全省共有32家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157名选手报名参加竞赛。参赛项目有业务档案归档装订、计算机应用、创新服务案例展示三大项,全面考察行业从业人员基本理论、技能和专业能力,充分展示行业职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顽强的团队精神。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对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掀起“创新服务年”活动的新高潮。经过激烈角逐,杨辉等24名选手分别获得档案装订、计算机应用一、二、三等奖;山西儒之林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五家单位获得创新服务案例展示一、二、三等奖;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等10家参赛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 积极开展特色活动,为社会公益作出贡献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宋晓敏长年参加扶贫活动,资助贫困山区的儿童求学。在了解到忻州市定襄县东峪山区戎家庄小学办学条件简陋,贫困学生居多的情况后,连续多年参与扶贫。2016年,他又捐助了学校紧缺的投影仪、电脑、坐位体前驱测试仪、肺活量测试仪等设备,并持续资助 8 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注册会计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把公司企业文化与行业形象紧密结合,建立了生态养殖基地、开办“绿色食堂”,组织员工赴西柏坡、延安、大寨、太行八路军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达到全面落实人才培养计划的目的,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华晋分所创新“宏工具开发应用项目”技术;山西天正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巧克力”企业文化;山西晋利审计事务所开办“晋利讲坛”,其他事务所也积极打造自身品牌,亮化行业形象。

六、存在不足及2017年工作重点

虽然在团建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的不足。一是团员思想有待加强,个别团员理想信念淡薄;二是团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团员作用发挥不足;三是团建活动开展中,经费保障有待加强。2017年,行业团委将在行业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做好行业团建各项工作。

(一)集中推进团组织“两个覆盖”专项工作

严格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关于集中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不具备建团条件事务所参加联合建团工作,继续推进应建未建团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新建团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行业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

(二)规范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团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要求,指导行业基层团组织做好团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要求团员按月足额上交团费。

(三)不断增强团的组织活力

坚持服务行业发展与服务青年成长相结合,持续做好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扎实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围绕行业青年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团日活动,努力形成党政支持、行业需要、青年欢迎的工作局面。

(四)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继续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的相关工作,认真组织符合创建基本条件的集体积极申报“青年文明号”,充分调动行业青年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指导行业青年开展生动、扎实的创建活动,带领行业青年弘扬良好职业道德,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和行业青年生力军作用。

(五)加强团组织精神文明建设

注重行业青年身心健康,大力开展拓展训练、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形成“阳光工作、快乐生活”行业氛围,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倡导正确价值取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行业青年的精神追求、自觉行动,融入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