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刘仲藜会长在全国秘书长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 2005-10-17
同志们:

我很高兴参加全国秘书长座谈会,也非常赞成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即研究讨论如何加强协会建设、推进行业工作。

“四代会”的召开,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大思路、大方向,如何贯彻落实“四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是摆在全行业特别是我们协会面前的一项中心任务。半年多来,中注协和地方注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代会”精神,做了不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但同时,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关系到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就这些问题,我和中注协秘书处的同志进行过多次商议;在座的一些秘书长与我个别沟通时,也提了不少建议;我也利用各种机会做了一些调研,与行业的会员有过一些沟通。

这次会议,我希望有机会全面地听听大家的意见,到底我们当前主要的困难是什么,主要矛盾是什么,如何看待这些困难和矛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怎么样能解决得更好。

加强协会建设、推进行业工作,各位秘书长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座各位秘书长,实际上都是多重身份、多重位置。在省里,你们是协会的秘书长,在全国,你们又都是中注协的理事;一方面,你们要对主管的财政部门负责,另一方面,你又要面向市场,面向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会员开展工作。所以,你们的工作量很大,内容很丰富,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位置,对你工作的内容、思维的方式,有时又有不同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好工作,也确实有一个工作方法的问题。

在大家发言之前,我想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关于当前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了不少情况,归纳一下,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人才问题。当前行业人才缺失的问题比较严峻。这种缺失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个是整体而言,我们高层次人才匮乏,包括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的人才不多,具备事务所领军才能的人更少。

另一方面,人才流失比较普遍。从行业的角度看,一些优秀人才向行业外流失,包括流向证券、保险、银行系统,以及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等等;在行业内部,反映突出的是从内资所流向“四大”。

所以,为了应对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我们制定了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在全面加强行业后续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

关于人才流失,我想不是我们一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加入世贸,我们很多领域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有的甚至比我们的情况还要严峻。比如说金融系统,到2006年底,世贸的过渡期一结束,外资银行就可以进来了,他的人才肯定主要靠中国本土的,培养来不及,就必然通过优厚的待遇把我们的人才吸引过去。即使在国外,行业的优秀人才流向大公司、国际公司,也是一个普遍现象。这里面是市场的价值规律在发生作用,我们也不必为之惶惶。

所以,从我们行业来讲,一方面要大力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要重视人才、留住人才。我们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人在你这儿,你没把他当回事,一旦被别人吸引走了,你才发现他是个人才。这说明,我们的人才机制还有问题。我说的这种现象不仅仅表现在注册会计师行业,但我们一定要重视这种现象。作为事务所,一定要建立一个好的人才使用和提升机制,为行业人才提供更好发展的空间。

二是事务所内部治理问题。现在不少事务所存在内部治理不规范甚至混乱的情况,决策不透明、分配不合理、缺乏有效公平的人才使用和培养机制。合伙人之间、合伙人与员工之间,管理上的矛盾,利益分配上的矛盾,还相当普遍,影响到执业质量和事务所的发展。

三是内外资所政策不平等问题。内外资所的发展缺乏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条件,也是业内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突出表现为外资所对高端市场的垄断、税收优惠、超国民待遇等等。高端市场为外资所垄断,也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我们的一些客户推崇外资所,二是我们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人家就认几个国际所,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有的事务所水平确实还达不到。再说外资所的税收优惠,不是我们行业的特有现象,所有的外资企业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必须通过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来解决。至于其他一些超国民待遇问题,比如外资所的合伙人很多没有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这和对内资所的要求是不一致的,需要认真研究,认真解决。

四是执业环境问题。这是大家反映比较多、比较强烈的问题。比如,市场分割、多头监管、收受回扣、税负不平等、事务所之间恶性压价等不正当竞争。

以多头监管为例,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除了财政部门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还有税务部门、审计部门等等。最近,在证券法的修订中,证券监管部门还提出要审批证券业资格,要对证券业资格事务所进行监管。如果这样下去,银行可以再搞个资格认定和业务监管,国资管理部门也可以再搞个资格认定和业务监管,行业的监管部门会越来越多,多头监管的问题也将会更严重。

市场分割也是这样,一个主管部门设立了?个行业,就要把注册会计师的业务分割出去一块,还不允许你做。国际上都是在搞“聚变”,我们这里老是搞“裂变”。人家是聚合,我收购你,你合并我,越聚越大;我们是搞分裂,一分为二,二分为四,越分越小。这样发展,怎么能竞争得过国际会计公司。

五是协会职能问题。特别是职能调整后,大家感到很多工作不好做,一些职责与财政部门的行政管理交叉重叠,责任不清,协会很多工作开展起来缺乏手段,协调难度加大。

我看主要是这五个方面问题,说不定还有遗漏,大家可以补充。

二、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

行业当前面临的这些困难和问题,都应该想办法去解决。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想我们有我们的希望,但这种希望是否符合客观现实、是否具备客观的条件呢?行业有行业的希望,其他相关部门或其他相关方面有他们的希望,各有各的希望,这就产生了一些冲突,增加了工作协调的难度。这是现在我们解决问题的难点所在。

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理清一下思路,分清问题的性质,通过不同的渠道、采用不同的办法去做工作。

首先,要理清问题的性质,就是弄清楚问题出在哪。现在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层面:有的是法律层面的问题,比如行业监督管理权限设定、协会组织的法律地位、事务所的组织形式等等;有的是行政层面的问题,比如会计市场的行政分割、一些管理部门对外资所的业务倾斜、行业税负问题等等;有的是市场机制层面的问题,比如市场对高质量审计报告的需求较低,选聘事务所不看质量只重价格,使那些不讲原则的事务所大行其道;有的是行业自身的问题,行业自身的问题还可以分为两层:一个是事务所自身的问题,比如不正当竞争、内部管理混乱、质量控制不严,职业道德降低等等。再一个是各级注协的工作、服务、管理问题,监管不力,服务不到位,管理上还强不起来。

其次,在弄清问题的基础上,分清解决问题的渠道。上述问题,有的是我们注协有能力解决的,也应该我们解决的;有的决策权不在我们这,需要我们反映、推动乃至参与这类问题的解决。所以,不同层面的问题,要通过不同的渠道去解决。法律层面的问题,要通过立法、修法去解决;政策层面的问题,要通过政策的调整去解决;市场机制层面的问题,要通过深化市场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去解决;行业自身的问题,要从加强各级注协工作和行业自身的自律、规范去解决。

由此带来了第三,要明确解决问题的主体。我认为,不同性质、不同层面的问题,法律的、行政的、市场的、协会的、从业者的,不同的问题应由不同的主体来解决,也就是俗话说的“谁的毛病就谁吃药”,才能够产生最好的效果。比如:法律的制定、修订,政策的制定、调整,体制的改革、完善等等,立法部门和行政部门是解决的主体;事务所的内部治理、质量控制、道德规范、公平竞争,行业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家事务所是解决的主体,要通过他们的自律、自爱、自我提高去解决,当然还有各级注协的监管。

我们把这些问题好好理一理,问题的症结在哪,我们工作的目标也就比较清晰。否则,我们光着急,但路子不对,也于事无补。本来是法律的问题、行政政策的问题,或者是市场机制方面的问题,非要由协会来解决,首先解决问题的方向就错了。这也是为什么好多问题我们喊了这么多年,还是解决不了的原因所在。

理清了这些问题,我们协会应该怎么做呢?我们是否就无所作为了呢?

对于需由立法部门和行政部门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一推了之,要积极争取,积极参与,反映我们的诉求。比如,开展修法研究、推动修法工作,推动市场开放政策的调整完善,以改善行业执业环境等等。

对于需由事务所和我们注协应该解决的问题,我们责无旁贷,不推不拖,积极地做。比如,抓好行业监管,加强行业人才培养,推动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加强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研究和引导,指导事务所改进并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等等。这些工作,有的主要靠中注协做,有的主要靠地方协会做,有的需要中注协和地方注协一起来做。

三、加强协会建设,担起历史责任

行业发展面临这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协会的工作任务很重。要完成好历史赋予的重任,我们首先要对我们的事业、对协会的前途有信心。市场经济的建设、政府职能的转变、民主政治的推进,都需要我们发展好注册会计师行业,都需要我们建设一个强有力的行业协会,大家要有信心,即使有短暂的困难,也不要气馁。

加强协会建设,内容很广,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三点:

一是要加强协会秘书处的建设,提高协会的执行能力。协会秘书处是协会理事会的工作机构。理事会作出的决定,要由秘书处逐项创造性地加以落实。所以,秘书处的工作好坏,关系到理事会的执行能力,秘书处的建设非常重要。怎么加强呢?关键抓好三条:

1.要大力培养协会干部队伍,建立一支会管理、懂专业、善思考、能研究,有较高战斗力水平的协会工作队伍;

2.要加强协会秘书处的机制建设,建立分工科学、相互协同、相互监督的高效运行机制,以及竞争上岗、能上能下、差别待遇的良性人才使用机制;

3.要加强协会秘书处的作风建设,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敢于坚持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增进服务意识,管理与服务并重。

二是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提高理事会的议事能力。理事会是行业自律机制的一个核心环节。发挥理事会的作用,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秘书处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遵守理事会《章程》,按《章程》办事,要能在主管财政部门和理事会的双重领导下,做好沟通工作,发挥变压器的作用。

另一方面,理事会要进一步提高议事能力。作为理事会的成员,要及时到位,找准角色,履行职责。要从所在事务所、所在地方和部门的立场和利益上超脱出来,转换一个角色,变为参与者、决策者,站在行业的全局思考问题,提高议事能力,指导秘书处工作,同心协力,搞好协会工作。

三是要上下联动,形成协会工作合力。我们要承担好各级理事会责任,做好行业工作,光靠中注协不行,光靠地方协会各自为战也不行。我向来都认为,要把我们这个行业搞好,绝不是一个中注协,也不是几个地方注协就能做到的,需要的是各级协会包括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中注协和地方协会构筑成注册会计师行业组织的一个整体,上下一心,形成合力。

今天开这样的座谈会,我很赞成,就是要集中全国秘书长的智慧,共同研究关系行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大家一起多提建议,多出主意,共同响应,共同落实。这样才能形成协会系统的一致声音,协会工作的集体声势,协会工作也就能取得更好的成效,“四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在“四代会”上,我曾表示,作为新一任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也知道,大家对我寄予很高期望。这里,我也再向大家表一次态,只要行业需要我做的、协会同志们需要我做的、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事情,我一定责无旁贷地努力去做。同时,也希望各位秘书长,支持我的工作,理解、支持中注协的工作。我们一起努力,把协会建设好,把行业发展好。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