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04年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05-02-22

    2004年度,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山西省财政厅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工作方向,大胆创新工作方法,着重从提高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和执业质量,规范和加强执业机构内部管理,以及大力推进协会自身建设入手,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工作计划。盘点2004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折不扣地落实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制度,在有限的条件下无条件地完成培训任务
    2004年度,全省应参加后续教育的注册会计师为2373人,而实际今年培训了2546人次,为应培训人数的107.3%。全年共计举办培训班21期,其中由协会培训部直接办班10期,培训2016人次,占应培训人数的84.96%,占培训人数的79.2%;批准会计师事务所办班10期,培训431人,占应培训人数的18.12%,占培训人数的16.9%;另外,还批准长治市财政局对本市辖区内的事务所举办培训班一期,培训注册会计师99人。
2004年后续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训人数完成任务,同时我们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也好于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 协会重视,全方位支持。
    协会的职能划转后,主要的工作就是为事务所服务,培训工作是体现协会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注协在培训工作方面给予极大重视,从制定计划到课程设置,从选择师资到联系培训地点等,力争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要,特别是在培训的经费方面全力予以支持,如今年8月我们为了举办好主任会计师培训班,从省外聘请优秀老师探讨,邀请外省的主任会计师来我省传经送宝和我省的主任会计师、合伙人交流经验,培训班费用由协会支付,仅这一期班支出18万元。为了对学员培训负责,协会要求每期培训班必须制作好培训教材和课件,全年我们为培训班就先后组织师资编写了《独立审计基础培训讲义》、《小企业会计制度》、《审计业务培训提纲》、《管理咨询》、《审计相关知识》等讲义,80余万字,印数共计3500余册,约10余万元,仅上述两项支出就占到了协会会费净收入的10%以上。
    (二) 同心协力,搞好培训。
    为了保证办好每期培训班,从学员报到开始就实行“全天候”服务,首先是安排学员的食宿,使他们在学习期间保证生活质量;其次尽量创造好的教学条件和环境,保证学员在报到时就能拿到培训教材等培训必须品,同时尽量采用多媒体授课,保证培训效果。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在培训期间,下发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对教师授课效果的意见,及时与有关教师沟通,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国家会计学院进行学习,仅今年就先后有10多人被派出学习。通过这样的方法,几年来已为协会培养了一支有10余人组成的教师队伍。为了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从省外选聘一些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授课。
    (三)制定好计划,严格管理,保证培训效果。
为了把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做好,省注协每年都认真地制定培训计划。一般都在前一年底前拟定次年的培训计划讨论稿。讨论稿是协会根据全省行业的发展情况而研究制定的。讨论稿出台后即召开专家咨询组会议研究,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再进行修订。随后将修订稿下发全省各事务所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也在网上公布。次年根据搜集整理的意见,再次召开专家咨询组会议研究审定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并原则确定各期培训班师资人选和培训时间,方才正式下发全年的培训计划。
由于我们每年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计划都经过反复磋商,并广泛征求广大注册会计师的意见而制定的,培训有针对性,目的性,突出重点,再加上提前确定好师资,资料准备的充分,从而保证了每期培训班的培训质量。
    同时,为保证每期培训班的培训纪律,我们加强了对培训班的严格管理,实行不定时的上课点名,培训结束时进行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进行全省通报,对于冒名顶替、不参加考试者一律宣布培训无效等。这些措施都保证了培训期间良好的课堂秩序。
    (四)立足基层,搞好服务。
在长年为注册会计师搞后续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基层的事务所(县、区)一般收入都较低。尽管我们办班选的培训地点每天食宿不超过100元,但由于我们培训多集中在省会城市,因而每年的后续教育费用就成了这些基层事务所很大的一笔支出。为了尽量减少事务所这方面的支出,每年我们都安排几个班到地市去办,如今年我们就分别在忻州、运城、大同等办了3个培训班,当地的事务所都表示非常欢迎。对规模较大的事务所,我们认真落实发挥两个积极性(协会、事务所)的精神,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事务所举办脱产培训班。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对于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工作,目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是师资短缺,特别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师资屈指可数,这样往往导致有的课程培训效果不佳;二是参加培训的注册会计师中仍有冒名顶替,报名不到的。特别是今年的最后一期培训班,每次点名不到者竟然超过百余人!究其原因有二,第一是有些事务所的所长对培训工作认识不足,平时不积极委派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往往在最后突击抓一下,导致注师对培训不重视,认为可参加可不参加,报上名就可以,对培训敷衍应付;有的事务所干脆派些人来冒名顶替!第二,有的事务所注师中有部分兼职人员,根本就没有时间培训,所以也不能参加。培训班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我们平时对注师培训没有严格执行有关制度,管理工作没有跟上。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今后将继续坚持师资队伍的建设,同时,对培训工作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培训真正达到目的,并继续加强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使全行业在培训工作上达成共识,有一个提高。
    二、继续实行以业务辅导为主要内容的行业监管新模式,巩固既有成果
    (一)继续深入开展业务辅导工作
    2003年,省注协创新行业监管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业务辅导”这一全新工作,取得了实效。2004年,我们继续在我省阳泉、吕梁、晋中、忻州的4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业务辅导,并对2003年进行辅导后下发管理建议书的52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跟踪问效,巩固辅导成果,确保业务辅导工作做细做实。截至2004年底,我们已经进行了2个年度的业务辅导工作,共辅导事务所110家,占总数的47.8%;辅导业务报告316份,涉及注册会计师近400人。经过业务辅导,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谨慎、执业风险意识、执业质量(尤其是验资业务)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二)完善业务报备制度,在行业内实行网络报备
    为了进一步落实完善业务报备工作,加大监控力度,2004年4月下发了《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管理办法》,6月份举办了四期业务报备管理人员培训班,要求各事务所从7月1日起开始报备,截止年底,有150余家事务所进行了网上业务报备,占全省事务所的68%,进行报备的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上做到了督促专人及时报备。针对部分事务所不够重视,未及时报备或报备质量不高的情况,8月份,省注协下发了情况通报,要求事务所要指定专人分管报备工作,报备操作人员要加强责任心,按照省注协业务报备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业务报备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报备数据真实可靠。今后我们将于每季度终了后十日内通报一次业务报备情况。
    (三)按照中注协的统一要求,组织开展业务质量检查工作
    2004年是中注协贯彻实施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开展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第一年,也是今年全行业的一个工作重点。我们非常重视本次检查工作,于2004年7月下发了《关于开展2004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规定,结合我省以前年度业务检查的情况,确定了2004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象为太原、阳泉、运城、临汾、吕梁5市的22家会计师事务所,占全省事务所总数的9.42%。检查业务报告110份,其中审计报告85份,验资报告25份。
    从检查工作中,我们看到了事务所从业人员队伍日趋年轻化,许多年轻的、经验丰富的专业骨干走上了事务所的领导岗位,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业水平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提高,普遍建立了以逐级复核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整体执业水平有了提高。但是通过检查也暴露了在内部控制、职业道德、执业程序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针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事务所,经协会秘书处研究,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签字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谈话提醒;对1家事务所下发了行业惩戒决定书,对2家事务所的10名注册会计师,处以强制培训的行业惩戒。
    三、扎实搞好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
    2004年2月20日至5月20日,我们对全省2003年度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资格进行了年检。2003年度全省应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2473人,实际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2470人,未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3人,(事务所撤销未清算,注册会计师未转所);在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中,年检合格2379人,不合格91人,其中:超龄51人,因兼职转为非执业会员38人,因涉案暂时不予年检的2人。对实地核查中发现的注册会计师兼职挂名等问题,我们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下发文件给予了处理。对年检结果,我们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四、严格注册管理,既体现热情服务,又做到铁面无私
    2004年度,我们对164名全科合格人员、29名非执业会员转注册会计师的资格进行了审查,其间,先后赴省人才、市人才、高新开发区等人才中心6次,核查相关人员90余名,结果有4人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不予注册。对合格的160名全科合格人员和29名非执业会员分别下文报财政部备案,经财政部核实予以注册确认。
    2004年,我们还审核办理转所146人,其中:省内转溜139人,省外7人;审核办理注册会计师转非执业会员41人;办理非执业会员年检350余人;办理全科合格人员转非执业会员33人;协助会计处审核办理变更主任会计师14家,变更事务所名称7家;与会计处配合对申请成立会计师事务所的20余份材料进行了审核。
截止2004年底,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230家,其中:独立所216家,分所7家,合伙所7家,注册会计师2611人。
    五、按时完成2003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决算报表的审核、汇总、上报。
    2004年3月底前,我们完成了2003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决算报表的审核、汇总、上报工作。2003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20,952万元,比上年增长1,541万元,增幅7.94%。其中:审计收入15,334万元,占73%;验资收入1,350万元,占6%;评估收入2,791万元,占13%;咨询服务收入818万元,占4%;其他业务收入656万元,占3%。
    六、启动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
    经过近1年的反复磋商和征求意见,2004年12月2日,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在太原联合举办“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签字仪式”,签字仪式上,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首批参保的10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和保险协议,标志着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工作全面启动。
    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与保险行业为了使会计师事务所有效地防范执业风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在共同磋商的基础上推出的一个新险种,投放市场以来,受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泛关注,本次在山西省范围内的推广,为省内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行为又增添了一道“防火墙”。
    七、圆满完成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任务
    2004年,我省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人员12704人,比2003年年减少1952人,下降13.33 %。考试各科合格率为:会计9.81,比上年增加2.73个百分点;审计7.59,比上年增加3.49个百分点;财务成本管理10.52,比上年增加2.77个百分点;经济法10.97,比上年增加0.86个百分点;税法12.3,比上年增加2.91个百分点。考试组织工作中,我们重点在健全考试领导机构、加强保密制度、落实考试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提供优质服务等环节上采取了有效措施,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良好环境,确保了整个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为事务所档案管理提供行业指导
    自脱钩改制以来,事务所的执业档案、人事档案、文书档案等重要资料一直由事务所自己保管,各家规模、条件、制度、人员方面差别很大,部分资料存在遗失的可能,保存的成本相当高。我们经过与省档案局协商,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事务所档案管理的通知》,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于有条件的事务所,业务档案自己保管、协会督查。对于有托管意向的事务所,由当地档案部门进行统一管理,解决了事务所档案存放管理难的问题。
    九、构建行业信息服务平台
   (一)及时更新,认真维护协会网站,实现信息共享。
    协会网站做到专人维护、日日更新,每天都有新信息,信息量比较大,点击次数达3万多人次,网站已成为事务所每天必看的信息。为了拓宽网页信息内容,增加了税务、建筑、土地估价等相关信息。2004年协会网站发布的信息总数达420多条,其中,制度文件76条,事务所招聘信息31条,国际国内行业信息178条,财政体制、税务、建筑、土地估价等相关信息103条,各类公告、通知49条。
    (二)搭建服务平台,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为了让社会更好地了解事务所,在协会网站建立了会员风采栏目,着重介绍了事务所的主要客户、上年业收入、业务范围、通讯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法人代表、从业人员的照片等,累计上传信息46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传递了事务所的具体信息,建立了一条客户与事务所的沟通渠道。
    鉴于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流动人员数目比较小,人才交流不频繁,建立有形人才市场的必要性不大,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在省注协网站上已开辟了人才交流栏目,专门提供人才供求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现在为止,为30多家事务所发布了招聘信息,建立了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库,及时公布了2001年、2002年与2003年考试全科合格人员名单。促进了人才的合理流动,满足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需要。
    十、2005年初步工作安排
    1、完成全省2004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继续做好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
    2、总结业务辅导工作中的经验,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进行业务辅导。加强专业指导和技术援助,大力规范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不断提高事务所的执业质量。
    3、充分发挥惩戒、维权、申述委?会的职责,研究解决行业中的突出或热点、难点问题。
    4、尽快建立和完善自律管理体制,结合各专业委员会的运行情况,摸索和完善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等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对任职资格、执业行为和职业道德情况的自律检查,加强对重点审计领域的监督,关注事务所变更,保证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独立性,加大对出卖审计意见、恶性压价、相互拆台、同行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自律监管和惩戒,进一步完善业务报备制度,不断提高对注册会计师的约束和监管力度。
    5、做好行业诚信档案资料的收集、审核、整理和日常管理工作。
    6、维护好注协网站,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网上宣传工作。
    7、及时、优质、高效完成200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各项组织工作,继续探讨和完善现行考试组织管理制度,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考试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