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职业会计人年报工作的酸甜苦辣

发布日期: 2005-02-22
年报,作为会计的你我都不陌生。我们有的人直接参与年报的编制,有的人间接为之服务,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都自觉不自觉地在为年报做着工作。
  年报,难吗?年报,苦吗?年报,辣吗?年报,酸吗?年报,甜吗?为此我们发起了一个讨论,以下我们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发言。
  年报,难吗?踏雪寻梅说:编年报难,分析年报更难,审年报更是难上加难;编者不知所言,财务分析资料不全,审计的就更加茫然,发现问题只能隐瞒。
  其实说年报多么多么难也到未必,毕竟会计是一门技术、一门应用科学,它有自己的方式方法。只要我们掌握了年报的编制方法,对法律规章和财务制度有足够的掌握,对企业的情况有足够的了解,编制年报应该不是件很难的事情,但其中的苦辣酸甜种种滋味倒是你我经常要品尝的。

  年报苦

  可能现在的会计多服务于小企业,这些企业业务简单规模小,因而事情简单明了,加上要应付的管理单位少,股东要求不高,年报并没有增加太多的工作量。但对于规模以上的企业,年报的概念就完全不一样了,各主管部门年终总结会议、统计快报和统计报告就是一两个人的工作量。国有大企业更是有数不清的报表等着填列。尽管我们现在用上计算机了,但很多东西是不能程序化的,还需要我们夜以继日地用计算器去计算,用手工填写,用脑子去组织。
  天天进步说:我们年报要3张主表,28张附表,39张补充表,42页的报表附注,20页财务情况说明书,5页的国有资产保资增值情况说明,还有国有资产年检表年检报告,全要A3纸打印出来,还要核对钩稽关系,有几百条钩稽关系,错一个搞不好就要再打一遍。再来个合并报表全套的,元旦根本不能休息,有时连春节都有可能在单位过。刚做完年报就要做1月的月报,做国企的会计苦呀!
  0745tenggree说:12年不短吧?12年了,我的年报已经做得很出色了,汇总的、合并的、还有统计的。别人都在准备过年了,走了,我还在埋头苦干。
  ysy_cpa说:我们集团为了应付2005年国家的审计,对年报提出了大量的要求,在年度内专项自查的基础上,再要求这个要求那个。另外国资委的报表也越要越多,而接着集团内部补充表又补充了一百多张。勾稽关系,运算层次,文字说明,审计报告,附注等等,忙的是一塌糊涂。
  cpa771026说:掐指算来,我负责编了七年的年报,要说体会或者感受之类的话,暂且借用《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话:你要爱下属,就让他负责年报;你要恨下属,请让他一直编年报。七年里,没有过个“舒服”年,人家在“逍遥自在”,而我们在“挑灯夜战”。记得有一年年报,为了一个数字,我和我的同事,从“顶着星星”干到“看到太阳”,中间连厕所都没上过。

  年报辣

  人是物质的,人的身体承受力是有限的。同时一个人不仅要工作,还需要照顾家人,为自己的家庭操心。为了赶时间保质量,我们做年报的时候忘我地劳动,对自身的健康,对家、对家人的照顾却考虑很少,等到回首往事的时候,有人会发现年报留给了自己无法忘却的痛。
  cpa771026说:七年来,为了编制月报、季报、年报,我不是盯着计算机就是盯着计算器,视力从1.5直线下滑至0.5,比中国四年来的股市还差劲,股票指数的曲线起码还有点波浪形。我现在戴上了200度的眼镜,跟领导诉苦,领导说:你啊,就是不懂得用眼安全,不是对你说过吗?“安全”在什么时候什么空间下都是第一,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要多,你看看我,我现在的视力还保持着1.5,你可要好好学学哦。  
  lucy553说:我的领导是个脾气古怪的老头,平时问个什么问题,他回答时夹枪夹棍的先把你数落得眼泪汪汪的,到编年报的关键时刻,他也会来帮你,可帮你的时候时不时讽刺你几句。我是新手,但我一样有尊严,真让人受不了。
  斑鸠说:记得99年年报的时候,上面要得及,下面子公司又做得慢,等到我们合并报表的时候只有一天时间。可不巧的是,那几天孩子却发着烧,那天早上走的时候我给他吃了药,并嘱咐小阿姨注意给他量体温以及中午别忘了给孩子吃药。可等晚上我回来的时候,孩子都烧得迷迷糊糊的了,小阿姨也没当回事(也不能怪她,她们那里的农村对孩子发烧感冒什么的根本就不当回事),我赶紧送孩子上医院打点滴,在路上孩子抽搐了几下,到医院的时候又抽搐了一阵子。发烧抽搐对小孩子是很危险的,当时我非常害怕,现在想起来都还有些后怕,感到有愧于孩子,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

  年报酸

  编制好了年报,有人理解你的劳动,有人欣赏你的劳动,有人承认你的劳动成果,那你是欣慰的,也是幸运的。但却不是人人都有这个幸运,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欣慰得起来,有时美好的事情离我们还是有段距离。
  0745tenggree说:忙完了年报还有元月份的月报,那又怎么样?该你做的嘛!领导看到我都说我工作不错,为人不错,已经表扬你了,你还要什么啊?
  ysy_cpa说:年报我们辛辛苦苦编好了,可是到了上面,有人认真地看吗?无?是走马观花,电脑校验而已。
  liaojing74说:光出年报倒还好,怎么做也只能算体力活,麻烦的是其间要与领导们斗智斗勇打肚皮官司,这可为难了我这帮嫩会计。
  cpa771026说:自从有了财务软件,报表变得“简单”多了,再也不要三番五次地用算盘去平衡报表(两边相差一分钱是多么令人痛苦的事啊!)。说实话,对于做过几年报表的人来说,为“做”报表而“做”报表,那是件很容易的事,问题是功夫在表外。说到这,我不禁想起一个问题:会计纯靠“数”吗?答案显而易见:有时“无数”胜“有数”。一提到会计,我们就自然而然地与数字联系在一起。如果您只是看一看会计的账簿和报表,的确“无数”不成会计。然而,这不是会计的全部。会计“有数”,但不全都是“数”。有时更为重要的是数字之外的东西。因为企业的经营活动不是都能用货币加以量化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财务报表附注(非数字化信息)甚至比阅读财务报表(数字化信息)本身更为重要。
  看着我经常加班,老婆心疼地说:老公,我真想不通,你们财务有什么好忙的?不就摆弄10个数字吗!你们也真是的,还非得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二位,累不累啊!现在谁还会希罕几角钱?!听得我不知所措。
  中国老百姓说:呵呵,我们老板都不看年报,对于公司的三表,他基本不看,估计是嫌太复杂了,所以我每次提供报表给他时都是以最简单明了的方式提供。这样也好,省了我一点工作量。

  年报甜

  我们为编制年报付出的同时,其实我们也收获着。编制年报特别是对年报的分析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它有助于我们对财务会计制度的总体了解,有助于我们对企业情况的全面熟悉,有助于我们对事物总体情况的把握,有助于加强我们和上级管理机构的联络。它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增加我们的阅历,提高我们的地位,对我们的会计职业人生会有帮助促进作用。
  cpa771026说:七年的年报,在局里组织的评比中,年年都得第一。领导说,有你把关,就是质量的保证。七年之苦,换来了CPA、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证书和中层领导岗位……一句话:付出必有回报,为层次高一点的工作付出会有大一点的回报。
  斑鸠说:一个大企业,会计人员多,会计岗位的分工是很细的,一个人一辈子也就那么几个岗位,有的甚至在一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这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很不利。但做报表岗位就不一样了,它需要了解掌握会计各环节的工作,熟悉企业各部门和产供销各环节,有利于提高自己会计业务水平,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曾经几年时间的报表编制和合并、报表附注和财务说明书的撰写、年报的上报工作使我对财务工作的整体把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对财务会计知识的掌握和税收法规的了解有了深层次的提升,以至于我现在对未知业务问题的判断更准确,工作起来也更轻松了。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