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频繁跨行业并购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发布日期: 2018-04-09

 

2018312日,中注协约谈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提示频繁跨行业并购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农业类上市公司固有审计风险较高,近来部分农业类上市公司,频繁跨行业投资并购,可能引致新的审计风险。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农业板块业务固有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充分关注公司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尤其应关注与货币资金、生物资产以及关联方交易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关注现金交易相关的舞弊风险,加大对自然人客户抽查的样本量及比例,核实相关收入及成本的真实性、完整性;关注生产性生物资产与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确认、计量、折旧与减值,在设计、实施监盘程序时可以考虑利用专家工作,适当扩大监盘范围,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等。

二是关注跨行业投资并购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关注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尤其应考虑公司筹集的短期资金用于长期项目的风险;关注公司投资收益核算的准确性,评估收益确认的时点是否恰当、金额是否正确,关联方及其交易是否存完整披露;关注公司是否针对不同业务板块采用分部报告,并充分评估其合理性。

三是关注公司债务违约和持续经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关注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量、债务总额、债务结构比例和还款期限;关注借款、发行债券、应收账款保理的会计核算是否正确,借款利率是否公允,以及债券发行费用处理是否恰当;关注是否存在可触动立即还款条件等可能影响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的债务契约条款;关注公司对外担保整体情况,充分了解被担保企业的财务状况,评估其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希望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持续关注农业类等特殊行业审计风险,切实强化质量控制,认真控制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