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8年第3期)

发布日期: 2018-04-18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IFAC简报

1. 为提高公共部门透明度,津巴布韦财政部、国家公共会计师审计师委员会(PAAB)、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和英国特许公共财政与会计协会(CIPFA),召集了200名来自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开会研究基于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津巴布韦下一步将如何向权责发生制会计转变。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3/zimbabwe-pursues-increased-public-sector-transparency-and-accountability

2. 作为反腐败网络合作伙伴,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G20)成立合规性与诚信小组,致力于加大反腐败力度和制定有效的政策。与此同时,IFAC增加了3位领导专职致力于诚信与合规性、融资与基础设施与中小型企业发展。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3/ifac-named-anti-corruption-network-partner-b20-adds-three-leaders-b20-taskforces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 201832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征求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征求欧盟国家公司对欧盟公共报告框架的意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主席敦促各成员组织及时反馈意见,征求意见将于2018721日截止。

http://www.ifrs.org/news-and-events/2018/03/iasb-and-ifrs-foundation-chairmen-urge-constituents-to-respond-to-ec-consultation/

2.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将于6月分别在华盛顿、巴黎和东京举行圆桌会议,征询利益相关方对包括非鉴证业务和职业怀疑等重大公共利益议题的反馈意见。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3/iesba-consult-non-assurance-services-professional-skepticism

3.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了修订版《财务报告概念框架》,该概念框架明确了财务报告的基本概念,指导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制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助于公司在进行特定交易时制定会计政策,并帮助利益相关者更好地理解准则。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iasb-finishes-revising-conceptual-framework-for-ifrs

4.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于2016年公布的会计准则ASC 842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号,明确了资产负债表上的租赁资产和租赁负债的定义,并披露了租赁安排相关的关键信息。该准则将于20191月生效,相关机构正在制定计划以确保该准则的合规性,其中包括评估公司租赁安排、确定远期租赁策略、建立项目领导组、提取租赁合同元数据、实施新的业务流程以及确定新的租赁会计技术平台。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opinion/preparing-for-the-new-lease-accounting-standard

5. 白俄罗斯31日举行的部长理事会决定,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将于201911日在白俄罗斯以技术法规的形式开始生效,IFRS并不会取代或取消现行的国家会计和报告法,两套立法将并行使用。

http://www.businessworld-magazine.com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 201712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支持下,确定了上市公司开始执行收入确认准则的生效日期,部分公司已经采取了该准则并收到了来自于证监会的意见函,但是在公司今年开始公布季度财务报表之前,这一结果将不会被广泛采用。美国观察家认为,该准则已经在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之间出现问题。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mixed-results-seen-in-early-revenue-recognition-standards-implementation

2. 2018320日,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美国分会与加勒比研究所于特立尼达共和国和多巴哥大使馆招待会上,发布联合报告《加勒比人才跨越国界:对会计和金融全球流动性的价值》。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acca-usa-and-institute-of-caribbean-studies-to-release-new-report-at-embassy-reception-300617132.html

3.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报告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接受了2018版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财务报告分类法,同时,SEC也采纳了今年新公布的2018版报告分类(SRT)。

http://www.cpapracticeadvisor.com/news/12404012/sec-accepts-2018-gaap-financial-reporting-taxonomy

4. 职业会计师商务委员会发布了题为“职业会计师的商业合作伙伴和价值推动者”的会议总结报告,分享了职业会计师商务委员会作为企业领导人和价值推动者所担任的角色。IFAC和商务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报告中所涉及的重大举措。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7-11/professional-accountants-business-partners-and-value-enablers

5. 博茨瓦纳特许会计师协会(BICA)表示,高技能会计人才总量不足,女性数量在会计行业呈增长趋势。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时表示,在过去的5年间,女性注册会计师增长了50%以上,在管理职位的女性人数则保持平稳。

http://www.thegazette.news/more-women-than-men-are-entering-the-accounting-profession-yet-they-are-still-outnumbered-by-their-male-counterparts-in-senior-positions/

6. 3月为加拿大防欺诈月,根据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进行的年度欺诈调查显示,民众对身份盗窃的恐惧正在上升,对加拿大企业保护个人信息的信心正在逐渐减弱。

https://mma.prnewswire.com/media/650818/CPA_Canada_Canadians_concerned_about_identity_theft_and_protecti.jpg

7.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今天发布了一项会计准则更新(ASU),该准则将明确与云计算安排相关的实施费用核算的服务合同,披露在实施成本内部使用的软件和云计划安排,FASB鼓励利益相关者在2018430日之前对该提议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

http://www.fasb.org/cs/ContentServer?c=FASBContent_C&cid=1176170118267&d=&pagename=FASB%2FFASBContent_C%2FNewsPage&rss=1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