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年报审计期间更换审计机构且修正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发布日期: 2018-04-25

 

201848日,中注协约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年报审计期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且修正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负责人指出,个别经营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在年报审计期间更换审计机构,且修正业绩预告,面临较高审计风险。中注协提醒承接类似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管理层舞弊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业务的各个阶段保持高度职业怀疑,充分了解和评价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以及业绩预告变更的真实原因,尤其应关注管理层的经营风格和诚信状况,分析管理层是否存在通过更换审计机构掩盖舞弊行为的可能。 

二是加强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注册会计师应与前任注册会计师就对审计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进行持续沟通,了解前任注册会计师已经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以及与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审计问题上是否存在分歧,管理层诚信是否存在问题;同时,加强期初余额审计,关注存货、应收账款等重要科目期初余额是否存在可能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

三是关注重大风险错报领域。注册会计师应关注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政府补助的确认与计量、持续经营、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等重大错报风险领域,在选择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增加不可预见性,并加强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相互印证,公司关键财务指标与行业指标的分析比对、充分关注异常波动情况。

四是加强项目的质量控制。事务所应将年报审计期间承接的年报审计业务作为高风险业务,严格实施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程序并加强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恰当安排复核人员和复核时间,强化审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