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IESBA发布新修订的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

发布日期: 2018-04-26

 

20184月,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发布了新修订的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包括国际独立性标准,以下简称新守则)。

新守则对现行守则进行了全面改写,更易于阅读、理解和执行。除了结构调整之外,新守则还整合了IESBA过去四年来在职业道德标准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更清晰地规范了职业会计师应该如何处理职业道德和独立性问题。新守则主要有以下改进:

一是对现行国际守则的篇章结构和写作体例进行优化,使之更易于理解和执行。新守则的每一节都由引言、要求和应用材料三部分构成,以使守则的篇章结构更加清晰。其中:“引言”部分用于介绍该节内容所要阐明的事项,并在运用概念框架的背景下引出该节的要求和应用材料;“要求”部分针对该节中所要阐明的事项,明确职业会计师应当履行的一般义务或具体责任;“应用材料”部分用于提供相关背景信息、解释、行动建议或考虑事项、示例以及其他指引,以帮助职业会计师更好地遵守要求。

二是分别针对审计师、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审计师执行审计和审阅业务、审计师执行其他鉴证业务等情形下,如何运用职业道德概念框架提供了具体指引,并明确要求在运用职业道德概念框架时对新获取的信息以及情况的变化保持警觉,从而强化了职业道德概念框架。

三是整合“防范措施”项目的最新成果,使守则中规定的防范措施能够与职业道德不利影响更好地匹配起来。

四是针对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在编制和列报财务信息以及遇到违反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压力时如何处理的情形,增加了新的规定或修订了原有的规定。

五是针对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某些条款同样适用于审计师的情形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六是增加了在遇到职业道德相关事项时,如何运用职业判断的相关指引。

七是增加了关于在审计或其他鉴证业务中,如何运用职业怀疑的相关指引。

新守则自2019615日起施行。

 

新守则下载地址:

http://www.ethicsboard.org/restructured-code-easier-navigate-use-enforce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