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依靠投资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发布日期: 2018-04-28

 

2018411日,中注协书面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依靠投资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负责人指出,部分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现金流量状况不断恶化,年度经营业绩依靠投资收益或其他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投资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始终保持高度职业怀疑,考虑管理层在业绩压力下通过舞弊操纵利润的可能性,充分关注投资收益、债务重组收益、资产处置损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关注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准则规定,损益确认时点是否恰当,损益确认金额是否准确,信息披露是否完整。

 

二是关注持续经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结合上市公司现金流量状况和盈利能力,对可能导致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保持警觉,充分了解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以及采取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相关措施,考虑相关改善措施能否消除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并考虑对审计意见类型的影响。

 

三是关注关联方和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评估与识别关联方及其交易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设计合理并得到有效执行,关注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和利益输送的情形,关注关联方交易的合理性,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会计处理的恰当性以及信息披露的完整性。

 

四是关注资产减值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充分考虑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状况和未来盈利能力,综合判断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检查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必要时可以考虑利用专家的工作,并对其专业胜任能力、独立性以及评估采用的估值方法和基础数据进行评价。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