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8年第5期)

发布日期: 2018-07-0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IFAC简讯

1.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发布第四版中小事务所实务管理指南,以指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解决数字化全球世界带来的挑战。该版本增加了新章节,将技术列为其八大管理模块之一,以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

https://www.ifac.org/publications-resources/guide-practice-management-small-and-medium-sized-practices-3

2.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的《2017年全球准则采用现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采纳其下设准则制定理事会制定的国际准则。在接受调查的104个成员组织(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中,79%将国际审计准则作为法定审计规定,61%已全面采纳2009年版国际审计准则;更高比例的成员组织采纳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91%规定所有或大部分公共实体必须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00%已采纳2010年版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的部分规定,20%已全面采纳国际会计教育准则;9%全面采纳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55%已取得重大进展。

http://1040taxplusservices.com/2018/05/05/global-accounting-standards-gain-greater-acceptance/

3. 针对公众关于国际执业标准组织监督组织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即《强化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关于审计准则的国际制定理事会的治理和监督》)的反馈意见,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正委任吉布森顿恩律师事务所进行独立定性和定量分析。IFAC共收到投资者、准则制定机构、政府审计部门、监管机构、研究机构、个人、会计师事务所和职业组织等提出的179条比较零散的反馈意见,该律师事务所正通过多重利益相关方法在上述反馈意见寻求共识,形成全球会计行业的意见。

http://www.ifac.org/publications-resources/ifac-perspective-way-forward-after-considering-objective-analysis-monitoring

 

准则制定简讯

1. 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最新一期《个人视角》分享了理事艾萨克·纽古纳的观点,即为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包括东非共同体,采用国际教育准则制定支持材料的重要性。《个人视角》系列分享了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理事、技术顾问和其他相关方在职业会计师学习和发展方面所面临挑战的观点。

http://www.ifac.org/publications-resources/personal-perspectives-isaac-njuguna

2.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就其《职业怀疑态度满足公众期待》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认为:职业怀疑态度包含的行为特征、是否所有职业会计师应运用这些行为特征及是否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应进一步规定与正确运用职业怀疑相关的行为。征求意见截至2018815日。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5/global-ethics-board-consults-professional-skepticism

3.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在奥地利维也纳与各国和地区审计准则制定机构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制定和推广高质量的准则。该会议主要讨论了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如何影响鉴证、会计和金融;中小事务所;确认和评估重大错报的风险及审?和空间评估等。

http://www.iaasb.org/about-iaasb/national-auditing-standards-setters

4. SAS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97%的保险行业资深专业人士认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将增加经营复杂性,提高经营成本;而大约同比例(92%)的受访者认为,该准则将提升绩效透明度;84%的受访者认为,该准则将带来额外的收益。该准则将彻底改变会计的面貌,保险公司不得不深入报告保险合同对其财务状况的影响。

该调查还发现,93%的受访者认为,该准则将完全改变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几乎(99%)所有保险公司自认将在该准则生效前实现合规;87%的组织认为,该准则对保险行业的生存至关重要,或至少可增加行业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仅有12%的受访者将该准则视为一项单纯的合规操作;大约37%的受访者自认拥有内部技能和资源实现合规。

https://www.globalbankingandfinance.com/sas-survey-ifrs-17-will-increase-cost-complexity-and-transparency-of-insurance/

5.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开始就其2020-2023年战略公开征求意见,以便向相关方就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征求意见,在广泛的战略性重点和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审议确认工作目标,从而形成最终征求意见稿。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5/envisioning-future-survey-iaasb-s-future-strategy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在迪拜国际金融?心召开公司财务能力圆桌会议,讨论中东地?创新性技术对兼并与收购交易的影响。与会者讨论了技术进步如何提升了交易速度,认为兼并与收购活动的根本性因素并未发生变化,仍然是无需考虑数字化工具作用的人类活动。但技术已大大加速中东地区的兼并与收购活动并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http://www.tradearabia.com/news/BANK_340336.html

2. 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警告,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大型上市公司丑闻表明,一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未能达到其所要求的执业水平。FRC曾于2016年要求截至2019年,针对富时350指数公司的审计质量应为仅需有限改进,但在首期《审计文化主题审核报告》中,FRC重申了对审计师工作质量不一致的担忧,表示2019年工作可能无法达成。预期英国竞争和市场署的首要任务可能是深度改革会计行业,增加市场竞争,改变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主宰审计市场的局面。

https://www.fnlondon.com/articles/accounting-watchdog-warns-largest-firms-to-improve-their-work-20180510

3. 特许公共财政和会计协会(CIPFA)会长在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的公共财政管理大会上表示,公共和私营部门需合作,以确保公私合作模式成功开展。他表示,在确保透明度的前提下,公共部门需认识到私营部门的需求,而私营部门可与公共部门共同开展审查。CIPFA国际事务负责人表示需培养公共部门的能力,以确保良好治理和公共财政管理。

http://www.publicfinanceinternational.org/news/2018/05/public-and-private-sectors-need-align-successful-ppps

4. 斯里兰卡国际商会在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CA Sri Lanka)举办的现代数据安全研讨会认为,无知和糟糕的风险管理流程是各组织产生网络安全漏洞和遭受攻击的主要原因之一。该会议主要讨论了数据价值、数据渗漏、数字化、地方和全球性著名黑客入侵事件、安全和隐私等。会议确认了三种类型的数据入侵:外部入侵行为(57%)、内部蓄意入侵行为(21%)及内部偶然性入侵行为(22%)。

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network/media-network-blog/2012/dec/13/internet-data-security-enterprise

5. 尼日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CIBN)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签订合作备忘录,以便提高银行部门的生产率。CIBN会长在签约协议上表示,高技能劳动力将提高银行部门的生产率,进而提升该国经济的生产力水平。他还强调将继续与其他战略机构合作,为其会员带来更多价值。

https://guardian.ng/appointments/bankers-accountants-partner-on-productivity/

6. 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和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 Ireland)联合呼吁英国和爱尔兰政府立法,避免在脱欧后针对进口商现金流征收增值税,以便保护英国和爱尔兰公司的现金流不受干扰。上述组织表示,英国和和爱尔兰的进出口规模高达300亿英镑,英国脱欧将对进出口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https://www.scotsman.com/business/markets-economy/top-bodies-urge-action-to-ward-off-brexit-vat-threat-1-4744552

7. 国际政府财政管理联盟(ICGFM)主席吉姆·怀特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开展可持续性改革时需具备基本能力要素,如现金制会计。他认为,技术在公共财政管理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尤其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但新兴国家的重点工作应为实施现金制会计并掌握财政管理基本要素。

http://www.publicfinanceinternational.org/news/2018/05/developing-countries-need-basic-building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