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财会信报》:2018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 2018-07-23

 

为了帮助中国的会计人员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用乐观的心态拥抱新技术,最终成为技术大变革时代有所作为的群体,在总结20022017两次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携手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完成了“2018,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 评选活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评选专家组组长刘勤教授在77日召开的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上公布了评选结果。

刘勤教授表示,近年来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会计从业人员工作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的爆裂式发展为会计行业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计人员的业务转型已经成为共识,但如何利用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促进会计工作的转型则还有诸多值得探讨之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2002年、2017年、2018年三次发起并组织了 “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IT技术”评选活动,并将在以后持续进行,该系列评选活动旨在持续引领会计人职业发展,成为引领行业变革的风向标。

本次有奖评选活动历经组建评选组织机构、遴选评选专家团队、提名候选信息技术、筛选候选信息技术、网上评选、评选报告撰写和评选结果发布等环节,评选出“2018年影响会计人员的10项信息技术”,它们是:

1、财务云(90.22%);

2、电子发票(81.15%);

3、移动支付(66.49%);

4、电子档案(62.25%);

5、在线审计(62.19%);

6、数据挖掘(54.77%);

7、数字签名(54.06%);

8、财务专家系统(53.30%);

9、移动互联网(48.41%);

10、身份认证(47.70%)。

其中,有五项技术曾被选为“2017年,对会计从业人员影响程度最高的10项技术”,分别是:电子发票(TOP2)、移动支付(TOP4)、电子档案(TOP9)、数据挖掘(TOP5)和数字签名(TOP8)。在投票结果分析中发现,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受调研人员投票偏好差异最大,而不同性别人员的投票偏好没有显著差异。来自不同行业、机构类型、学历、职业背景、职业层级的投票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异,如不同学历的人员对虚拟现实这一技术的看法有着较大差异,而不同职业层级人员对数字签名这一技术的看法也有较大差异。

本次评选在总结20022017两次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做了多项改进,包括:一、候选技术的“颗粒度”更细,更贴近行业发展的现实; 二、增加技术的典型应用介绍,增加行业的认知;三、本着自愿的原则增加评选专家,以增加专业群体的代表性;四、不再评选潜在影响的IT技术。此次评选结果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会计从业人员有效掌控信息技术、助力会计从业人员成功转型、有效设计会计从业人员培训课程体系、修订会计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等具有重大参考价值。评选结束后,工作组还将协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部根据评选结果制作一系列对于获选十大IT技术的介绍视频。

刘勤教授强调,本项评选将持续进行,力争做成持续引领会计人员职业发展、引领会计行业变革的风向标。在后续的评选活动中,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延长调研周期、优化专家结构、丰富专家代表性、细化技术颗粒、扩大调研范围以及组织相关技术推广和应用交流等系列活动等,持续优化评选活动的过程,不断提升评选结果的价值。以期在更大程度上帮助广大会计人员学习和掌控信息技术,提升会计人员职业竞争能力,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用乐观的心态拥抱新技术,最终成为技术大变革时代有所作为的群体。

本次评选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承办,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元年科技、上海思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支持,并得到了中国会计报、中国会计视野和管理会计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支持机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务管理经历了会计电算化、集团管控、智能财务3次变革,智能财务时代的重要驱动力就是新的IT技术。此次携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共同发布《2018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技术评选》结果,将对企业财务转型和发展带来重大影响。而元年科技代表则表示,元年科技近年来持续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财务领域的深入应用,力求通过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进一步实现企业管理转型、财务转型、财务人员转型,希望通过支持本次评选活动帮助更过会计从业人员提升自身价值,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的深入应用和发展,帮助更多的财务人员和企业实现转型。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