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8年第6期)

发布日期: 2018-07-26

 

 

IFAC简讯

1.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发布《2017年年度回顾报告》,作为综合报告的全球倡导者,IFAC此份报告旨在提供有关其财务、人力、社会和知识资本的信息,以及IFAC战略目标、治理安排和财务要点等内容。报告还描述了IFAC将如何通过支持并壮大其成员组织及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全球会计行业来加强各相关组织和提升经济。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6/ifac-releases-2017-annual-review-40-years-excellence

 

准则制定简讯

1.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指出,由于新准则对贷款方提出了更高的信贷准备金要求,新加坡采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 9)等效的新的国内财务报告准则第109号(FRS 109)后,可能会对新加坡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尽管贷方仍然资本充足,可以承受更严格的信贷准备金。穆迪高级人员还表示,如果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或者更多资产被归类为风险,新的信贷储备规定将会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可能会变得更加波动。

http://blog.aicpa.org/2018/01/7-proposed-changes-to-the-auditors-report.html#sthash.63gECbe6.dpbs

2.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于628-2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国际大会,超过一半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成员,包括其主席和副主席等与来自普华永道、安永、德意志银行等机构的财务报告领域的全球领袖们共同参加本次大会。与会者们探讨了理事会工作计划中涉及的主要研究项目和当前准则制定项目,以及财务报告的未来发展等问题。

https://www.ifrs.org/news-and-events/2018/06/ifrs-foundation-international-conference-final-countdown-to-frankfurt/

3.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于近日邀请所有感兴趣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其关于外部报告新兴形式(EER)问题的全球系列研讨会。该系列研讨会计划于201810-11月期间在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亚洲、大洋洲和欧洲分别举行,以帮助建设对外部报告新兴形式(EER)开展鉴证业务的未来。IAASB希望与外部报告新兴形式的报告方,鉴证业务执业人员及监管机构、准则制定机构的代表等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https://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6/iaasb-invites-stakeholders-help-shape-future-eer-assurance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近日宣布与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签署会员互认协议(RMA)。该协议于201861日生效,旨在提高对合格专业会计师的认可,并为一方会员获取另一方会员资质确定了一条快速途径。CPA Canad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伊·托马斯(Joy Thomas)表示,此类协议能帮助其会员减少在全球寻求就业机会的障碍,同时吸引世界顶级人才到加拿大,这有助于本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

https://www.cpacanada.ca/en/news/accounting/the-profession/2018-06-26-canadian-and-chinese-accountants-united-with-new-membership-agreement

2.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近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年会,与会代表就会计师正面临的新的财务报告准则冲击,特别是收入确认和租赁准则,以及如何应对等问题展开探讨。根据新准则,一些公司需要报告的收入大大低于之前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GAAP)报告的收入。虽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中与有关收入确认的准则与并未完全趋同,但实施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后,相关数据在国际上更具可比性。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management-accountants-grappling-with-new-standards?brief=00000158-5504-dc42-a1fe-55d7045f0000

3. 据肯尼亚审计长称,肯尼亚各级政府的腐败正在威胁国家的诚信和基本功能。他的警告是随着一系列涉及肯尼亚公职人员的丑闻爆发而发出的,据称他们自2013年现任总统就职以来一直从窃取国家财富。肯尼亚政府之前曾宣布,政府采购和会计主管必须通过测谎仪测试,一次作为铲除东非国家腐败的最新举措。

http://www.publicfinanceinternational.org/news/2018/06/kenyan-auditor-general-warns-high-level-corruption

4. 尼日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N)主席穆罕穆德·扎克利(Muhammadu Zakari)近日警告会计师不要抵押他们的良心,也不要为了临时收益而做出有损职业道德的行为。主席表示,与国家审计长办公室的合作将有助于获取有关协会和会计行业的信息,同时亦可提升行业对《职业道德守则》及会员《职业行为规则》等准则的遵循。他还呼吁公共部门专业会计师在处理财务数据时要时刻确保准确和诚信。

http://punchng.com/dont-compromise-ethics-for-temporary-gains-ican-tells-members/

5.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第二季度《经济展望调查》显示,具备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企业高管对美国经济及其自身业务增长前景的看法变得更加谨慎。结果指出,74%接受调查的企业高管表示,他们对未来12个月的经济持乐观态度,但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对贸易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引起的。同时,受访者也降低了他们对其所在企业未来12个月内利润和收入增长的预期。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cpa-executives-dampen-outlook-on-us-economy

6. 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近日发布了一份题为《财务报表审计中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考虑》的出版物,为审计师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评估网络安全风险提供指导。这是东南亚地区发布的第一份此类出版物,通过不同案例研究来说明网络攻击对公司的不同影响,该指南展示了网络安全威胁和网络攻击如何影响财务报告及其相关审计,同时还提供了更多关于审计师如何在审计规划期间将网络安全风险纳入风险评估的见解。

https://isca.org.sg/the-institute/newsroom/media-releases/2018/june/isca-launches-publication-for-auditors-to-identify-cybersecurity-risk-in-financial-statement-audits/

7. 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与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SAICA)近日签署一项协议,通过建立一个框架为两会会员资格互认提供更多编译,同时促进两国间专业人才的流动,为两国特许会计师们带来新的专业机会。根据协议约定,具有良好声誉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会员如符合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职业胜任能力框架中的要求,则可以在未完成考试的情况下被授予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的会员资格。

https://www.business-standard.com/article/pti-stories/icai-saica-sign-pact-to-facilitate-professionals-movement-118060500710_1.html

8.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日前要求加纳大学商学院(UGBS)更新其现有的教学大纲,以满足ACCA最近推出的现代培训模块的要求。ACCA表示,此举对于加纳遵守全球会计准则以及帮助推动国家走上经济增长之路至关重要,有助于加纳加速实现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业的规划。ACCA同时还在加纳大学商学院成立一个资源中心,以帮助培训会计师和培养就业人员。

https://www.ghanaweb.com/GhanaHomePage/NewsArchive/ACCA-tasks-UGBS-to-update-syllabus-658832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