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19-03-2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IFAC简讯

1.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近日合作开展一系列视频和书面案例研究,重点介绍全球范围内公共部门财务管理领域的成功案例。ACCAIFAC希望借此展示公共财务管理流程和系统如何能够帮助政府更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公共财政透明度,并促使政府与公民之间建立更大的信任。该系列的首批视频聚焦了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坦桑尼亚公共部门财务领导者的工作。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acca-teams-with-ifac-on-government-financial-management-video-research-series?feed=00000152-a2fb-d118-ab57-b3ff6e310000

 

准则制定简讯

1.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IAASB)近日就质量管理方面的三个相互关联的准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这些征求意见稿中的建议将给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审计、审阅和其他鉴证及相关业务的质量管理模式带来重大变化。新修订的准则引入了新的主动且基于风险的方法,以实现在事务所内部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有关意见建议可于201971日之前提交。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9-02/global-consultation-quality-management-firms-and-engagements-now-open

2.日本国际合作机构与越南财政部近日在河内合作举办关于国际会计体系应用的研讨会,主题为“国际上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经验及在越南实施的路线图”。越南财政部副部长在会上表示,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将有助于为本国创造一个更加透明的商业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然而,研讨会的与会者表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越南的应用仍面临许多挑战。

https://vietnamnews.vn/economy/505896/intl-accounting-rules-can-help-vietnam-attract-investment.html#YO3pgvpMWu4MLXL6.97

3.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委员会(IPSASB)近日发布一项关于社会福利会计的新准则,以及一份关于集体和个人服务会计的征求意见稿。《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第42号——社会福利和相关业务》第67号征求意见稿,即《集体和个人服务与紧急救助(IPSAS 19修正案)》,直接涉及会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居民生活的重大政府支出。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9-01/ipsasb-delivers-guidance-significant-areas-public-expenditure

 

全球会计行业简讯

1.随着业务进入信息时代,特许专业会计师需要具备推动组织价值所必需的数字化和数据技能。近期,为了满足对掌握这些关键领域的会计师日益增长的需求,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在其概述进入行业所需知识和技能的《特许专业会计师能力图谱》中,更加突出强调了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DAIS)。

https://www.newswire.ca/news-releases/canadian-cpa-certification-program-aligning-with-career-needs-for-the-information-age-867296949.html

2.随着业界要求处理涉及知名会计师若干丑闻的呼声日高,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SAICA)宣布任命前南非财政部总会计师弗里曼·诺姆瓦洛为其新任首席执行官。 SAICA董事会认为,诺姆瓦洛先生具备更广泛的会计行业的经验,特别是他之前在制定会计行业法规和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都将使协会未来受益。

https://www.fin24.com/Companies/new-saica-ceo-promises-to-restore-trust-in-profession-20190131

3.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近日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约有1,300名学员参加公会培训计划,每年的增长率在3%至4?之间。行业专家也表示,尽管经济放缓,但由于咨询服务需求增加以及需要审计服务的首次公开招股业务增长,香港地区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公司在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计划今年将招聘更多员工。

https://www.scmp.com

4.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近日发布增强版《管理会计能力框架》,更新的框架体现了管理会计师为保持相关性并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所需要的技能。增强后的框架与快速变化的业务和科技环境保持同步,并为行业提供技能评估、职业发展和人才管理的指南。该框架确定了报告与控制、技术与分析、领导力等六个知识、技能和能力的核心领域。

http://www.mobilitytechzone.com/news/2019/02/10/8897446.htm

5.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近日在新德里召开年度聚会,向2300多名新会员颁发会员证书,并为在新近特许会计师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22名学员颁奖,德里荣誉首席部长作为主要嘉宾参加本次活动。ICAI每年举办两次该活动,旨在帮助行业中的年轻成员建立友谊,并培养对行业和协会的归属感。

http://indiaeducationdiary.in/icai-holds-annual-convocation-ceremony-delhi-cm-arvind-kejriwal-chief-guest/

6.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近日就其新的信用损失准则举行圆桌讨论会,听取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代表的意见,一些中级银行希望FASB重新考虑准则中的部分要求。信用损失准则因遵循当前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所以也被称为CECL准则。FASB表示将开展一些研究,之后再向董事会报告新提案。

https://www.accountingtoday.com/news/fasb-gets-pushback-from-some-banks-on-cecl-standard-for-loan-losses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