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上市商业银行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发布日期: 2019-04-17

 

328日,中注协约谈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上市商业银行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近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为防范上市商业银行审计风险,中注协提示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关注信贷业务。注册会计师应审慎做好贷款质量复核,关注贷款五级分类认定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尤其应关注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质量;关注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尤其是贷款不良率较低且持续下降等异常情况;关注大额贷款核销、处置程序,检查资产处置相关合同具体条款,评估处置价格公允性,判断是否存在银行对受让方处置收益进行保底或承诺由关联第三方进行回购等情况,关注向第三方进行利益输送的风险。

二是关注自营投资业务。注册会计师应关注自营业务减值准备,了解银行自营业务减值准备计提相关会计政策;对于按组合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关注划分为同一资产组的投资资产风险特征和风险水平是否相同或类似;对于单项计提减值的资产,关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是否与会计政策一致,是否保持一惯性。此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计量,尤其是第二及第三层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确定,对其包含的基础资产公允价值进行验证。

三是关注结构化主体。注册会计师应关注独立第三方发行和管理的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检查相关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是否存在保本、保收益的情况;关注投资?品架构,检查投资合同,穿透至底层资产,独立测算可变回报,评估银行对结构化主体的控制情况以及合并范围的完整性。

四是关注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重点关注信贷业务内控体系的设计与执行情况,了解并测试贷款发放、贷款使用情况、贷后跟踪管理等与关键业务流程相关的内部控制,尤其应关注商业银行零售贷款业务、小微业务以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审批及风险控制,关注相关业务流程内部控制的变化,并对发生变化的与财务报表相关的重要控制点进行重点测试。

2019416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